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公费师范生 凭实力说“爱你”

2019-09-12 10:5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曾被考生和家长认为“捡漏”的重要机会,可从今年的情况看,要在提前批录取的公费师范生“捡漏”并非易事,还要凭实力说话。近日,记者梳理今年高考公费师范生录取情况,该类招生录取分数线并不低,而公费师范生可能有机会报考全日制研究生也进一步刺激了考生报考。与此同时,首次参与招生的委培师范生“一炮走红”,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认可。

A录取

公费师范生报考热度不减

平度1中的隋媛今年理科考了586分,可以选择的优质高校比较广泛。“大学4年毕业就可以成为一名老师,还可以为家里减轻负担,感觉很不错,也很符合自己的心理预期。”隋媛告诉记者,她填报了公费师范生,最终被青岛大学录取,毕业后留在青岛工作。记者采访了解到,她所在的学校有多名学生报考了公费师范生,而很多学生打小就有一个教师的梦想。同样来自该校的尚佳慧今年高考文科考取了596分的高分,被山东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录取,将来定向青岛就业。据她的父亲尚胜军介绍,孩子从小就喜欢当老师,这次成功被公费师范生录取也算是完成了一个梦想,“也不是说为了省钱,纯粹就是喜欢”。实际上,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生至今已有4年,从第一年招生开始,它就成了考生和家长眼中的“香饽饽”。今年公费师范生依然火爆,火爆在哪?先从投档情况看,今年17所高校计划招生人数是5000人,提前批征集志愿计划表上却没有出现公费师范生,甚至往年投不满的艺体类公费师范生也没有出现,这就意味着5000个招生计划一次性录取完成。

从各高校公布的普通文理类公费师范生录取分数来看,这类招生的分数也不算低。从公布录取分数高校看,文科和理科最高分均出现在了曲阜师范大学,其中文科最高分为600分,比自招线高出了58分,理科最高分为603分,比自招线高出了89分。具体到一些学校,青岛大学5个专业今年招收200人,比去年减少20人。文科最高分595分,高出自招线53分,最低分550分,高出自招线8分;理科最高分586分,高出自招线72分,最低分为519分,高出自招线4分。鲁东大学文科最高分为587分,高出自招线45分,最低分为540分,仅比自招线低了2分;理科最高分为595分,高出自招线81分,最低分为511分,仅比自招线低了3分。聊城大学文科录取平均分为556分,高出了自招线24分,理科录取平均分为538分,高出了自招线26分。“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各个高校公费师范生录取的分数区间基本上都稳定了,而从各个高校公布的分数线看,这些分数其实都不算低,也显示出了竞争的激烈程度。”岛城一高中老师介绍。

B分析

发达地区仍是热点就业地

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生采用“志愿+定向就业市”的方式填报,各个学校公布的录取分数上,定向就业市的录取分数线也是一目了然。从录取分数上看,沿海城市和经济发达城市,仍然是考生们报考的热点城市。

以曲阜师范大学为例,该校公费师范生理科专业录取考生最高分为603分,数学专业,定向就业市为青岛,第二高分考生为601分,定向就业市仍为青岛,专业是物理。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中最高的为591分,全部为数学专业,定向就业市分别为威海、青岛和济南。文科录取分数前三名的定向就业市全部是青岛,分别为汉语言文学专业600分,历史594分,英语594分。文科录取最低分中最高的考生,定向就业市同样是沿海城市,比如青岛、日照、东营等。录取分数线偏低的定向就业市主要是我省的西部城市,比如菏泽、聊城、济宁等地。对比发现,其他高校的录取情况也是类似。

“从各个高校录取的学生来看,被录取的学生中并非都来自农村或者偏远地区,有些考生甚至是来自青岛、威海、烟台等沿海地区,这就意味着这些考生并非是冲着免费来的,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确实有着从事教育事业的想法。与此同时,经济发达地市的吸引力也会更大,这也是合乎常理的。”有高校负责人表示。

C利好

可报考研究生助推报考热情

“教师社会地位比较高,工作比较稳定,还有两个长假期,使得教师这个行业总体的吸引力就很大,可以说这是一个大环境因素。公费师范生大学毕业不再为找工作发愁,有编有岗还免学费,这是公费师范生火爆的主要原因。”青岛大学招办副主任刘克涛介绍,除了有岗位的吸引,政策的进一步刺激也是其中的因素。在2016年印发的《山东省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中提到,免费师范生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符合条件的可在职攻读与教学业务相关的硕士学位。这让不少报考的学生担心,今后继续深造会不会受到影响。

今年6月份,省教育厅发布的《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 (征求意见稿)》对这一问题做了明确的表述,其中提到“公费师范生在培养期报考全日制研究生,须经定向就业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签订补充协议,可保留公费师范生身份至研究生毕业。”公费师范生不能报考全日制研究生的限制有可能会取消,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考生们的顾虑,进一步刺激考生报考热情。

“上普通高校毕业后,想通过事业编招考的方式进入学校太难了,竞争太激烈,公费师范生就是一条很好的渠道,公费师范生从去年我们就开始留意了,孩子也有当老师的打算,只是迟迟没有下定决定。今年听说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生也有可能参加研究生考试,孩子就报名了,还顺利被家门口的青岛大学录取。”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看来,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完善,将来针对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省的深造政策可能会更多。

D动态

公费师范生还将继续扩招

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生自2016年开始招生,当时该类招生的称呼还是免费师范生。山东出台的免费师范生政策中提到,将利用3年时间培养免费师范生1万人,2016年3000人,2017年3000人,2018年4000人。按照原计划,去年应该是招收4000人,但是招生院校和招生数量都实现了扩容,从原本参与招生的9所高校增加到了17所,招生人数则增加到了6000人,免费师范生同时更名为公费师范生。

“公费师范生的培养规模也达到了1.2万人,而这并不能完全满足基层学校对教师资源的需求,基层学校教师队伍相对老化等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岛城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我省也继续出台政策,增加省属高校公费生培养规模,自今年开始培养公费师范生1.5万人,分3年完成,平均下来也就是每年5000人。在此情况下,我省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生就达到了2.7万人。与此同时,我省今年还调整了公费师范生的投档比例,从去年按招生计划1:1.5调整为1:3投档,而这也给了各校更多选择人才的余地,让学校可以比较充分地根据人才培养的需要、学科培养的需要来选拔人才。

E延伸

委培师范生首次试水获青睐

今年,我省在师范生招生中首次增加了委培师范生类别,滨州和泰安市首批试点城市,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泰山学院、临沂大学、滨州学院等7所高校承担培养工作,今年的计划总数为637人,最终录取了644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该类招生受到了考生及高校的认可。

委培师范生与公费师范生的共同点是毕业后有编有岗,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委培师范生不减免学费,而且经允许可报考全日制公费研究生。委培师范生仅面向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开展,学生需参加夏季高考。

从投档情况看,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剩下1个计划、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还有2个缺额之外,其他高校的委培师范生均已完成招生任务,录取分数线都不错。以聊城大学为例,

今年该校委培师范生生源数量充足,生源质量较高,文史类录取平均分为550分 (面向泰安)、543分 (面向滨州),分别超出自主招生录取控制参考线8分和1分;理工类录取平均分为536分(面向泰安)、523分(面向滨州),分别超出自主招生录取控制参考线22分和9分。曲阜师范大学今年委培师范生文科录取最高分为584分,超自招线42分,定向就业市均为泰安;最低分549分,超自招线7分。

本版撰稿记者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