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柑橘也有深厚历史文化 网媒行记者在忠县长见识了

2019-09-09 15:27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7日14时讯(记者陈星)“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是全国首批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随着近年来建设步伐的加快,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在忠县正“破茧而出”。今(7)日,“壮丽70周年点赞山城之美—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走进忠县,来自全国60余家中央、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在柑橘文化时空馆、橘乡荷海一睹忠县田园综合体的打造情况,深入了解忠县农业和文旅融合发展的“密码”。

采访团在忠县柑橘文化时空馆合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惊奇: 400余种柑橘标本都藏在这里

都知柑橘好吃,可谁知柑橘有多少种类?对于这个问题,在忠县柑橘文化时空馆,全国网媒记者开启了一场了解柑橘的时空之旅,并在此找到了答案。

柑橘文化时空馆是国内目前收集柑橘数量最多、品种最齐全的柑橘文化展馆。馆内400多种柑橘标本让网媒行记者大开眼界,小到1厘米,大到15厘米,不同大小、品种的柑橘应有尽有。

“第一次逛柑橘文化时空馆,没想到柑橘还有这么多品种,很多连名字都没听过。”广安新闻网编辑邓琦感慨道,柑橘人人吃,人人爱吃,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柑橘还有这么深厚的历史文化,柑橘文化时空馆能了解柑橘的“前世今生”,值得一看。

忠县柑橘文化时空馆里的各种柑橘标本。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记者们在忠县柑橘文化时空馆参观采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中国江西网编委危春勇坦言,江西也是柑橘产量大区,在忠县的柑橘文化时空馆看到江西的柑橘品种在这里展出,很亲切。这次在柑橘文化时空馆,让他了解到了忠县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全产业链发展,以及忠县深入挖掘柑橘文化的有益举措,受益匪浅。

据悉,柑橘文化时空馆自2018年7月初运行以来,秉承普及柑橘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公众的办馆理念,已接待游客上万人。

记者们在忠县柑橘文化时空馆参观采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子”,再到柑橘四季采摘园、柑橘文化时空馆、田园马拉松廊道、成片改造橘乡人家民宿,忠县以柑橘产业为特色,不仅延伸了农业的产业链条,而且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这正是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最生动的实践。

记者们在柑橘博览园参观各种柑橘品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惊艳:农村跟公园一样逛

青山绿水间,10来座错落有致的民居掩映其中,成片的柑橘林、青瓦白墙的民居勾勒出一幅别致的乡村盛景。

忠县双桂镇石桥村冉家湾井然有序的田园,阡陌纵横的道路,让网媒行记者一睹了忠县农业和文旅融合发展的“密码”。

冉家湾地处“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范围内,紧邻“橘乡荷海”景区,冉家湾正在进行的村容村貌改造建设现已初见成效。

采访团在忠县双桂镇冉家湾人居示范点参观采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农村跟公园一样雅致,村民的庭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菜地、水塘、凉棚等特色小景点缀其间,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冉家湾的的村容村貌给太原新闻网副总单斌留下了深刻印象。单斌坦言,忠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美了环境,也提升了村民素质,营造出了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抹不去的淡淡乡愁。

据悉,双桂镇石桥村冉家湾是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项目,总面积约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84.31平方米,院坝面积1053平方米。

采访团在忠县双桂镇冉家湾人居示范点参观采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项目,正改变着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他们不仅通过土地流转、果树入股获得稳定收益,还通过企业培训变身成为产业工人。这样的转变,让当地农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景逐步变成现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