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专项应急指挥长培训班开班 提升指挥能力

2019-09-07 23:43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江东旭)今天,全市专项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培训班在西海岸滨海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正式开班。各区(市)专项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分管副区长,26个联动局部门的分管局长及七个市直企业共60多人参加培训班。此次培训除要求专家案例分析之外,还增加了情景再现、现场参观等环节,面对应急工作中的“疑难杂症”,有针对性提升应急处置和指挥能力。

当下,正面临政府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变化比较大,应急管理人员成分比较新,应急能力比较薄弱,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6个第一时间”要求和市委“工作落实年”精神,保障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生活,提升突发事件现场应急指挥能力,9月7日,全市专项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培训班开课。

开课仪式上,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刚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动员讲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中欧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马宝成出席仪式,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书铭主持仪式活动。各区(市)专项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分管副区长,26个联动局部门的分管局长及七个市直企业共60多人参加培训班。

培训班要求,应急管理是公共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是直接关系民生的大事,全体应急管理干部应该首当其冲,守住为人民谋幸福这份初心,切实担负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个使命。要清醒认识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做好分级分类,明确重大风险源怎么管、问题多发领域怎么整治、高风险区域怎么防范,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在应急状态下,必须坚决服从应急指挥,按要求出人、出力、出钱、出装备、出物资,做到协同配合,高效联动。

同时,要严格落实“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明确“防”与“救”的关系,打破条块分割,消除责任空挡和管理盲区。各专项指挥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运转枢纽、专业处置、调度各方的作用,定期组织开展专项预案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完善专家队伍参与应急处置保障机制,加强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服务。

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从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干部配备、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物资装备等方面予以重点保障。管行业管安全、管行业管应急,各部门要像抓安全生产一样,做好各自主管行业的应急管理工作,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预案演练、应急准备、宣教培训等常规性工作。

此外,还将在各类媒体开辟专栏加强安全和应急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应急救援先进事迹。持续创新宣传形式,培植应急安全文化精品,面向公众开展应急和安全知识技能科普教育和警示教育,提升应急宣传影响力。

据了解,今年8月11日,“利奇马”台风在青岛登陆,给我市的安全运行带来了严重威胁。全市应急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果敢担当,全面打赢了防抗台风硬仗,实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同志提出的“不亡一人,不失联一人”的防台风工作目标。这次防抗“利奇马”台风工作的成功,得益于全市应急系统各级应急准备充分、应急动员全面、应急处置科学、应急救援得力,是一次全市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成功范例。这充分说明应急管理是公共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是直接关系民生的大事,全体应急管理干部首当其冲,守住为人民谋幸福这份初心,切实担负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个使命。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5天,邀请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山东科技大学等国内应急管理知名专家讲解分析应急典型案例,此外,还以视频情景再现的模式,模拟各类突发事故,具体内容包括组织小组讨论事发时的应急响应、事中的应急处置、事后的善后处置等课程。此次应急培训活动的开展全面分析了新形势下面对的新问题,同时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对我市开展的各项应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