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在潍坊设立巡回审判庭

2019-09-07 09:5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李泠慧 通讯员 何文婕 姜杨)9月6日上午,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在中国(潍坊)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巡回审判庭,这是青岛知识产权法庭继在威海设立巡回审判庭后设立的第二个跨域巡回审判庭,也是山东省首个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的跨域巡回审判庭。青岛中院副院长李焕亭、潍坊市政府党组成员陈汝孝为巡回审判庭揭牌。

据了解,青岛知识产权法庭潍坊巡回审判庭以“推进跨区域协作机制、便利诉讼、提升审判质效、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为立足点,对潍坊及周边地区的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驰名商标认定、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以及青岛知识产权法庭指定的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案件进行巡回审理或远程线上审理,同时履行知识产权司法宣传、服务等延伸职能。

巡回审判庭设立当天,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诉被告淄博某动力有限公司、青州某实业有限公司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一案。庭审中,合议庭邀请新聘任的潍坊当地技术调查官协助查明案件技术事实,并到原告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技术特征比对。该案有两方当事人住所地在潍坊,被控侵权产品系重达数吨的大型机械设备,巡回审判大大方便了当事人诉讼,提高了审判效率。原告及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员工到现场旁听了庭审,潍坊部分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及备案企业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观看了庭审。

青岛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潍坊巡回审判庭的设立将继续完善山东半岛知识产权保护跨域协作机制、扩大知识产权审判影响力,对促进潍坊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知识产权纠纷解决判定难、周期长、成本高问题探索了解决途径。

当天,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同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潍坊)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签订《关于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合作的框架协议》,就共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共推知识产权保护支撑服务机制、共享知识产权资源信息、共营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共组联席办公机制等达成共识。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延续聘任兼职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机制,新聘22名兼职技术调查官及10名技术咨询专家,并为3名潍坊当地的跨域技术调查官现场颁发了聘书。法庭还赴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提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建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