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传承中革新 江小白承继江津酿酒文化破局白酒“断代之忧”

2019-09-06 13:0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5日讯(记者 陈志伟)江小白的诞生地——江津区白沙镇拥有近500年酿酒历史,白沙烧酒是“小曲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鼎盛时期,白沙烧酒远销全国,白沙酒也成为重庆高粱酒的代名词。民国末年,在战争和灾害的摧毁下,白沙镇的酒业逐渐没落。

作为本地最大的酒企,江小白在复兴白沙烧酒的道路上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江小白累计投入20多亿元,建成占地760亩的酿酒基地江记酒庄。2016年,又对拥有“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的驴溪酒厂实施了保护性收购。

此外,江小白还不断从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引进技术专家、酿酒师人才。截至目前,江小白酒业拥有白酒国家级评委5位、高级品酒师11位、高级酿酒师11位,酒厂技术团队达到了国内一线名酒企业的综合配置和技术储备。

同时,江小白在当地着力牵头打造以酒类生产加工为枢纽、连接上下游产业配套的全产业链集群,并与山西汾酒、衡水老白干、湖北劲牌酒业等全国清香类型白酒企业并连结成“清香酒业共同体”。

“喝酱香是高端,喝浓香是主流。”这是中国白酒市场的普遍看法。但是,在对白酒接受度并不算太高的年轻人群体看来,不管酱香浓香,不适合口味就不在选择范围内。

面临如今主要消费群体集中在60、70后的白酒行业现状,江小白做出了年轻化与国际化的尝试,破局了传统白酒面临的“断代之忧”。

一方面,近几年来江小白的口感差异化路线、MIX混饮、移动小酒馆等等元素符号,让传统白酒行业在培育年轻化消费群体上迈出了一大步。

另一方面,全产业链的建设让江小白拥有了坚实的人才团队、生产技术和生产基地。这些硬件让江小白在传承传统酿造工艺基础上,成功改良升级为独特的高粱酒酿造工艺。并且,在提升自身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也提升了清香型品类的知名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