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东亚海洋环境合作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2019-09-05 23:41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5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东亚海洋环境合作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来自1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和专家,以及中国40余个主要涉海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和科学家齐聚一堂,围绕“构建蓝色伙伴关系,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对联合国海洋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进行深入研讨。

据悉,东亚海洋环境合作论坛是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重要板块之一,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与国际海委会西太分委会主办,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承办。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发表真知灼见,共同探讨联合国海洋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相关路线图及工作方案,提出实现目标的解决方案。

自然资源部程利伟总工在致辞中说,“海洋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及全球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人类的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希望与会嘉宾和代表畅所欲言,为中国参与联合国海洋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献计献策,为深化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秘弗拉基米尔·拉宾宁通过视频方式,作了联合国海洋科学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2021-2030主题报告。他表示,该计划有六大目标:实现清洁的海洋、健康而有弹性的海洋、可预测的海洋、安全的海洋、可持续生产的海洋和透明的海洋。我们将联合各国力量,探索新路径、开辟新局面,推动海洋科学的进步和海洋可持续发展。

此外,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主席朴哲,作了世界海洋评估、联合国海洋十年和PICES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副主席安藤健太郎,作了国际海委会/西太平洋地区分委会及其成员国对联合国海洋科学十年的作用主题报告。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还针对联合国海洋科学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六大目标,报告了第一次全球规划会议和北太平洋及西太平洋边缘海区域规划研讨会蓝图和主要成果。

青岛市拥有全国40%以上的海洋科研机构和科研高端人才,被称为中国的海洋科学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等牵头推动了一系列的国际合作计划。

作为大会主席,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乔方利表示,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联合国海洋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意义重大。举办此次论坛就是希望更多的中国科学家与世界科学家一道共同努力为海洋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