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孔子与青岛》专题展览开幕 展示孔子与青岛的“渊源”

2019-08-31 16:21 来源:青岛政协
分享到:

《孔子与青岛》专题展览开幕

200余平方米展板、百余件实物展示孔子与青岛的“渊源”

image.png

8月31日上午,由青岛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青岛市孔子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孔子与青岛》专题展览在青岛市青岛路1号南园孔子纪念馆开幕。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孔子第79代嫡长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青岛市政协其他领导、青岛市孔子文化交流协会有关人员、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开幕式,参观展览。

此次专题展览为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青岛在传播儒家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而举办,展板面积达200余平方米,分为孔子生平与思想、近代青岛在中学西播中的重要作用、新儒学宗师康有为在青岛、中学西播的代表卫礼贤在青岛等10个专题。除了图文展示,还展出了上百件实物展品,陈列了不同时期的儒家经典版本,孔子木制、石制雕像,以及以孔子为题材的各式工艺品、17名书画家创作的书画作品。

专题展览除介绍孔子的主要思想、新儒学宗师康有为在青岛等内容,还介绍了“伟大的德意志中国人”——卫礼贤。卫礼贤自1899年来青岛后,深受儒家文化影响,于1901年创办礼贤书院,1903年开始在德国报刊上发表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的文章,他在青岛居住生活20多年,翻译出版了《易经》《论语》《孟子》等儒家经典,他翻译的版本在德国乃至欧洲被公认为“翻译最好、传播最广、影响最大”。也因此,青岛成为近代中学西播的文化重镇。

孔子与青岛的渊源不止于此。青岛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青岛市政协文史馆还通过考证《莱州府志》《增修胶志》,查到了“孔子到过青岛”的资料。据《莱州府志》记载,“孔子适齐东到海至此回车”,在胶州留下了“回车岭”“撇车沟(村)”“讲堂沟(村)”等地名和传说。《增修胶志》记载,“辛置北岭到黄埠岭,在胶西七里,上有赴京省大道,旧以此为‘回车岭’,谓孔子观海至此回车。”明代人立“回车岭碑”以此纪念。

本次展览还体现了青岛市政协与孔子故乡济宁市政协的精诚合作,为筹划好展览,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率团专程赴济宁学习,济宁市政协向展览赠送了长达二十余米、以明朝画家仇英绘制的连环画为蓝本、再现孔子一生行迹及相关历史事件的《孔子圣绩图》,为展览增加了厚度与温度。该展览展出一个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