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港2019第四届“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8月24日启幕

2019-08-22 11:2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1日讯(记者 陈璟 图 钟玉先)作为青岛自主品牌的世界帆联二级离岸赛事和“2019青岛国际时尚季”的20项重点活动之一,全程2300多海里的青岛港2019第四届“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将于8月24日在青岛奥帆中心盛装启幕。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船员将分别代表8支赛队,驾驶40

英尺长的博纳多帆船,在先后造访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日本富山后重返青岛。本届“远东杯”持续一个多月,将在夏秋之交掀起青岛帆船运动的新高潮。

创办于2016年的“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填补了中、日、韩、俄长距离帆船拉力赛的空白。2018年,“远东杯”被纳入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体育板块。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五国领导人参加赛事第一赛段颁奖仪式,并为“远东杯”颁发“最佳赛事组织奖”。

青岛港2019第四届“远东杯”共设3站港内赛和3段离岸赛,按时间先后顺序分别为青岛站港内赛、青岛站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站离岸赛、符拉迪沃斯托克站港内赛、符拉迪沃斯托克站至富山站离岸赛、富山站港内赛、富山站至青岛站离岸赛,于9月25日鸣金收帆,综合成绩最优的船队将在青岛奥帆中心捧起高46厘米、重9923克的“远东杯”纯银奖杯。

站位更高:时尚体育助力国家战略

今年的“远东杯”被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是2019青岛国际时尚季20项重点活动之一。今年还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和中日青少年交流年。可以说,“远东杯”是挖掘青岛时尚元素、引领市民时尚意识、创新岛城时尚生活、打造城市时尚品牌的重要阵地,以帆船这项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世界体育语言,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赛事平台乘法效应,加强中、俄、日三国在体育、人文、港口、旅游、经贸等领域的互联互通,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赛事升级:全新航线打造标杆赛事

最初两届,“远东杯”的航线均为中国青岛往返韩国木浦。去年,“远东杯”开辟了青岛往返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全新航线。今年,“远东杯”将首度登陆日本,并在收官阶段成就“从富山湾到浮山湾”的佳话。期间,俄罗斯2019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将于9月4日至6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远东杯”再度被纳入该论坛体育赛事板块。而在日本的停靠站富山县,“远东杯”被纳入“世界最美港湾俱乐部”大会活动板块之一。届时,将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41处港湾代表参加这项大会。

强强合作:港城品牌融合扬帆东北亚

“远东杯”已成为代表“帆船之都”青岛走向世界的时尚体育品牌。本届“远东杯”得到了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的冠名赞助。作为享誉全球的世界第六大港口,山东首家A+H港口上市公司,青岛港正加快由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型,为青岛发起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尤其是东北亚金融贸易中心建设攻势注入新动能。8月6日,随着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揭牌成立,山东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掀开新篇章,青岛港口的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北方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方桥头堡”,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将以“远东杯”为平台,进一步拓展与俄罗斯、日本等东北亚国家、地区间的合作交流,更好为省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港口力量。

战鼓齐鸣:顶尖阵容呈现精彩绝伦

在参赛船队方面,本届“远东杯”的8支赛队分别是俄罗斯七尺队、俄罗斯决定队、日本队、美国Sailingin队、上海诺莱仕队、青岛队、WOB(欢迎来航海)队、上海合作组织青年队。其中,日本队、美国Sailingin队、WOB队、上海诺莱仕队今年首次参赛。日本队由日本富山帆船协会组建,美国Sailingin队队长吉姆曾获得J80级别的世界冠军。WOB队由多年来活跃在“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普及一线的国内外帆船运动员组成。上海诺莱仕队将向俄罗斯七尺队发起挑战。作为国内首支完成世界三大经典离岸帆船赛的赛队,他们刚刚在2019青岛帆船周·海洋节期间以绝对优势狂揽3项冠军,并藉此熟悉浮山湾海况,这无疑有助于他们在“远东杯”青岛站港内赛中取得佳绩。作为前三届“远东杯”的冠军赛队,由航海名将伊利亚·叶尔马科夫担纲船长的俄罗斯七尺队卷土重来,力争成就四连冠佳绩。乘着青岛上合示范区获批的东风,依托上合青年交流营平台,上海合作组织青年队今年再度参赛。该赛队由上海合作组织青委会、团中央、全国青联批准同意,以青年帆船运动员为班底组建,曾在2018年“远东杯”比赛中获得季军这一不俗的战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