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以诗歌的名义记忆城市《壹拾年代》青岛诗选首发

2019-08-25 18:38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5日讯(记者 张力伟)今日下午2点,由青岛市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青岛市图书馆主办,《壹拾年代》编委会承办的青岛市金秋诗会暨《壹拾年代》首发式在青岛市图书馆举行。来自青岛及周边的70余位诗人齐聚一堂,共庆活动。

据悉,《壹拾年代》是一本青岛十年诗选,集中了青岛及半岛诗坛142位诗人的诗歌作品,展示出青岛二十一世纪一十年代原创诗歌的状貌。诗集由邵竹君、闫殿才主编,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席、诗人高建刚作序。诗集中既收入青岛文学界两位元老级人物、93岁高龄的耿林莽、刘禹轩的诗歌,也有8岁的小学生王斐的诗歌,从全国著名诗人到寂寂无名的初学者,各种风格、各种流派,兼收并蓄。有评论者认为,这本诗集是一个城市的文字记忆,一群国人的灵魂雕像,一个时代的横断面,一部值得后人翻阅的诗歌档案。当历史的脚步走远,想回看一十年代青岛诗歌的时候,这本诗集就是一个典范的样本。

栾纪曾、曹安娜、韩嘉川、高建刚、邵竹君、闫殿才、江红霞、刘俊科等近百位和业余诗人参加了首发式,“甚至有从高密远道而来的诗人,很少有这么多的诗人集中到一起,这是一个诗人的节日。”《壹拾年代》主编之一、青岛市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邵竹君表示。大家或声情并茂地朗诵,或睿智深刻地评论,其意暖暖,其乐融融。活动中,组织方还特意安排朗诵了青岛两位诗歌元老耿林莽、刘禹轩的诗。刘禹轩先生的《你同黄昏一同到来》由他的儿子朱洪朗诵,刘老的女儿朱矽也到了现场。活动最后,组织方颇有创意地来了一个百位诗人大同题,大家即兴以“诗歌是什么”为题,每人接龙说一句诗,可谓妙语连珠,精彩纷呈。

现场,诗集《壹拾年代》售书的款项全部捐献给了青岛中小学生原创诗歌大奖赛组委会,用于资助大赛的举行,该项大赛的发起人之一曹安娜代表组委会发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