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山东草编看新河 青科学子为"指间大象"注入新活力

2019-08-22 11:2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2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马江儒)业内有句话叫做“中国草编看山东,山东草编看新河”,有着“中国草编工艺品之乡”美誉的山东省平度市新河镇,草编历史已有三百多年。“不点火,不冒烟,看着电视做草编;不出门,不出院,轻轻松松把钱赚。”描写的就是新河镇的草编工艺现状,随处可见的草编元素成为村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当地的特色富民产业,草编工艺传承百年,蝶变新生,为新河人民创造了无尽的物质财富,也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记忆。为落实大学生贴近群众,服务基层,坚定信念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的要求,近期,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指间大象”专题调研团赴平度市新河镇进行草编工艺调研。

调研队伍来到非遗传承人姜素叶家中学习原材料处理和花色编织,到“收辫人”姜亦荣家观看了目前已经无人能编的数十种精美小麦秸秆草辫,到青岛鹏程工艺品有限公司体验陈列近万种现代化草编工艺品展厅的震撼,到瑞龙工艺品厂参观了全套生产线,对草编产品的“前世、今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通过非遗传承人和各工艺品企业总经理的介绍,调研队伍得知,新河草编历史已绵延三百余年之久,在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进一步保护和传承这一珍贵的传统技艺,新河镇已向相关部门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此同时,新河镇注册“指间大象”品牌,于2019年6月3日在北京前门大街举办品牌发布会,招募全球合作运营商,走品牌化运作之路,力求创立大国品牌,主动掌握市场,将草编福利再次带给新河百姓。如今,新河草编工艺品已经销往世界各地,并同爱马仕、LV等国际知名品牌建立合作关系。其特色编织品、草编服装等也登上了国际时装周的舞台,展现传统文化最质朴的美,很难想象,这些高端奢华的艺术品,竟都是出自匠心独运的新河镇农民之手。可以说,新河草编,百年传承,一经一苇都慢炖着岁月的郁郁沉香,指间大象,蝶变新生,一枝一叶都盛放着世间的烟火温情。

本次调研,“指间大象”专题调研团将深入这一传统技艺,结合队员专业优势,从机械化生产的角度探索协助新河镇创立“指间大象”品牌的可行路子,以实际行动,落实大学生服务基层的坚定理念,为群众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