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光大理财子公司即将入驻金家岭,能否形成鲶鱼效应?

2019-08-22 11:04 作者:原创: 景虹 徐春燕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记者 景虹 徐春燕 )“2个小时100道题!我感觉考得还可以啊,不过竞争会很激烈!”青岛一家券商从业人员小陈参加了上周末(8月18日)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社会招聘的笔试,考试出来他不免有些忐忑,面对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和济南等全国各地的竞争者,他倍感压力。这几年券商的日子并不好过,银行理财子公司可谓是“背靠大树好乘凉”,从事相关行业的小陈想要抓住这个跳槽的良机。

2019被称为“理财子公司”元年。眼下,最前哨的“人才战”已然打响,小陈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理财产品将逐渐从银行剥离出来,理财子公司也将与基金公司、券商等在资管市场上直接竞争。一个“新物种”的来临,或将颠覆整个行业生态。

广撒“英雄帖”

银行理财子公司最缺什么人才?

“人才缺口太大了,可能在几百人到上千人左右。”一家万亿级资管规模的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高管曾向媒体表示。而在成立理财子公司之前,不少大行的资产管理部门员工不到100人。

6月19日,获批筹建的邮储银行旗下中邮理财向社会公开招聘董事长,这也是唯一一家“社招董事长”的国有大行。按其要求,需要从事金融工作8年及以上,或相关经济工作12年及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5年及以上),连续担任中高级管理职务3年及以上。年龄原则上在48周岁及以下,具有大型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工作经验者优先。

无独有偶,另外一家上市银行上海银行7月30日在官网发布公告,招聘上银理财的负责人,主持公司全面工作,负责战略执行、经营决策、运营管理、人才队伍及企业文化建设等。

光大银行向该行曾经的资管领军人物张旭阳抛出了橄榄枝。张旭阳曾经在2004年主导推出第一只人民币理财产品,但2016年出走百度,2019年7月又再度回归光大,拟任理财子公司董事长。“掌门”到任后,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也通过各种渠道“广撒英雄贴”,社招首席投资官和首席技术官。原则上需要具有银行或资管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10年以上在公募基金、证券、信托、保险资管机构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8年以上的行业内管理经验。同时,通过市场化招聘方式招聘产品市场、投资研究、风险合规、科技运营四大板块共50余个专业/负责人岗位。

目前来看,多家银行正在招聘理财子公司管理人员,包括负责人、一把手,年薪在300-600万元左右,另有风险投资部总经理、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投资部总经理、固收投资总经理等中层管理人员招聘条目,开价在100万元及以上。

从对普通员工的需求来看,目前需要补充最多的是投研岗位,这也是开价最高的岗位之一。除此之外,固定收益投资经理、流动性管理岗、另类组合投资/策略开发经理、集中交易岗、风险合规岗等。

理财子公司目前的班子构成来源是三种:一是原资管部的“原班人马”平移到理财子公司;二是银行内部选聘,填补一部分岗位缺口;三是进行社招,比如建信理财之前也在6月发布一个大规模社招启事,50多个岗位虚位以待。

落户金家岭

光大理财子公司能给青岛带来什么?

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一举一动在青岛金融业内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其位于上实中心的办公场所正在紧锣密鼓的装修阶段,预计最快本月底即可入驻。

此番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落户青岛,无疑是对青岛财富管理建设又一提振。据业内人士透露,青岛为引进其落户也是颇费心力,据预计其开业后年税收就能达到几十亿元,虹吸效应可见一斑。

近年来,光大集团积极推动与青岛的深度合作,截至目前,光大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青岛科技研发中心已揭牌成立并运转良好,光大证券山东省分公司已落户在青岛市,光大期货已在青岛设立营业部,光大金控在青岛设立光控低碳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同时,光大青岛分行与光大金控联动推进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金50亿元现已签署协议。光大水务与青岛水务集团联合出资成立了光大水务(青岛)有限公司,现拥有麦岛污水处理厂和海泊河污水处理厂,光大置业与青岛市崂山区开展合作,发起光大生态厕所崂山示范项目,对青岛崂山风景区及景区沿线33座公厕进行改造、改建,光大环保能源在平度兴建垃圾发电项目,光大控股与相关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青岛光控智造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已完成青岛聚大洋藻业有限公司及南阳金冠电气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

早在2018年12月3日,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与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会见,并就进一步深化光大集团与青岛市的战略合作,助力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业内人士表示,希望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能够设计出助力航运贸易创新的理财产品,以实际行动支持试验区的建设。

亟待突破困局

投研能力是我国银行长期短板

银行理财是当前我国居民最重要的金融资产投资渠道之一。从规模来看,截至2018年,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32.1万亿元,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2018年各行业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104万亿元,而理财规模占据1/3。

那么,未来的资管市场是否会形成理财子公司一家独大的格局呢?显然,结论尚早。

业内指出,理财子公司的业务开展,首先需要区分其属于资产管理还是财富管理范畴。资产管理侧重投资管理、研究能力、产品开发,并通过一定渠道实现销售,资产管理高度重视投研体系建设,以投研实力说话。而财富管理则更侧重于客户端,在产品方面采取更加开放的方式,除自身开发产品外,还囊括各类其他资管机构产品,高度重视客户服务,为客户财富配置提供规划及建议。

从优势禀赋来看,我国商业银行经过长期的发展,与客户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并且通过代销各类基金、保险产品,在财富管理能力上具有先发优势。但从当前我国四家理财子公司运营模式来看,更偏向资产管理,均侧重投研能力的建设,然而投研能力则是我国银行长期存在的短板。

长期来看,理财子公司是否会继续深耕资产管理,还是向财富管理转型?侧重资产管理的投研能力,以及侧重财富管理的投资顾问能力存在偏差,若未来定位不清,将会加大理财子公司在资管行业的优势塑造难度,增加理财子公司发展不确定性。

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人才缺口是否能得到有效满足?社招能否招到理想的人才?……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身边最积极面试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是中小券商资管人士:“券商资管业务难做,之前爆雷的也有一大堆,中小资管尤甚,失业、待业的项目经理很多。但他们很难跳到大平台,银行理财子公司招人的要求也很高,很多最终还是流向了私募。”

一家公募基金的渠道经理告诉记者,公募基金原本工资标准就比较高,理财子公司要么给得起更高的工资,要么给得起更高的title,但多数银行暂时做不到。

未来已来

青岛银行等22家银行“排队”申请

银行理财子公司是否会成为资管行业的“巨无霸”,我们拭目以待。然而当下,这股势头已然势不可挡,包括青岛本土银行的青岛银行在申请名单之中。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还有22家银行正在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具体而言,股份行有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等6家;城商行有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青岛银行、重庆银行、长沙银行、吉林银行、成都银行、上海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朝阳银行、甘肃银行等14家;农商行有顺德农商行、广州农商行2家。可以预见,下半年将会迎来更多关于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的消息。

【相关链接】

老百姓1元即可起投产品

据记者观察,目前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更类似封闭式基金。根据产品说明介绍,多数产品特征为:投资门槛低,仅1元起投,产品期限在1年以上,具有开放日及为期7天至1个月不等的募集期。整体来看,相较于传统银行动辄万元起投的理财产品,更接“地气”,但较公募基金的“随进随出”,流动性略逊一筹。

从年化收益率来看,数家银行理财经理介绍的情况是,产品以6个月及以上的中长期限为主、业绩比较基准在4.2%~5%(年化收益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