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重磅!青岛老城区申遗正式启动 中山路未来这样规划

2019-08-21 12:57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1日讯 (记者 李倍)青岛老城区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尤其是中山路附近分布有极具特色的青岛“里院”,这些饱经沧桑的历史街区,其保护与发展牵动着不少青岛市民的心。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辛龙表示,青岛老城区的申遗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将进一步促进老城区风貌保护工作。

此外,中山路作为青岛历史特色街区,将在保护的同时引入新兴产业,重新焕发“老街”活力,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有意参与到中山路改造工程中。

重磅!青岛老城区申遗工作正式启动

近年来,市民对我市具有极高文化价值的老城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呼声越来越高,而青岛老城区的申遗工作也是今年青岛市政府交给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一项重点工作。辛龙介绍,2019年1月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组成的申遗工作领导小组,正在跟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局积极对接,针对青岛市的老城区申遗工作,组织专家给出指导意见。

这也意味着青岛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正式启动。辛龙表示,目前全世界申报世界遗产的城市和项目有超过50个,因此青岛老城区的申遗工作尚未有具体时间表,但市委市政府会将申遗工作当做城市保护与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促进老城区风貌保护工作。

引入新兴产业 中山路保护启动新思路

“里院”是一种极具青岛特色的建筑形式,在老城区中山路附近分布较为集中。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片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开发。辛龙介绍,在保护历史街区的同时,如何引入新兴产业,让这些百年老街和历史建筑重新焕发光彩,是市政府一直在研究的问题。

辛龙透露,结合文物保护和旅游产业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了“招商引资处”,通过对宁波、上海等文化街区产业先进样本的调研,借鉴其先进经验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吸引具备历史街区开放成功经验的企业,协同开发中山路片区。辛龙介绍,相关产业和企业的引入正在洽谈中,目前已经有多家企业有意参与到中山路的改造工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