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李沧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启用 学习垃圾分类就来这!

2019-08-03 00:22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王潇 王彬)生活垃圾的分类方法逐一展示,垃圾分类处理的流程图一目了然,还有各种可回收垃圾的样品摆放在展柜里,对参观者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

8月2日上午,位于巨峰路与南崂路交界处的李沧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全面开放,标志着李沧区首个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中心正式启用运行。至此,市民们有了一个学习垃圾分类的好去处。

“寓教于乐”培养孩子垃圾分类意识

“小朋友们,垃圾分类不仅能保护我们的环境,更能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能实现全社会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开启垃圾分类之旅吧……”

8月2日上午,在李沧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垃圾分类讲师正带领着来自徐水路小学的40余名学生和家长,一边参观一边游戏,在娱乐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当天,李沧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正式启用。

当天,宣教中心的讲师生动地为孩子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带领孩子们一起观看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并通过小游戏进一步巩固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学习过程中,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参与,主动回答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能够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孩子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带着儿子来参观的吴女士连声称赞宣教中心的各个细节,她告诉记者,李沧区开始推广垃圾分类以后,家里的小孩经常询问某些垃圾属于什么种类,有时候她也拿不准。“现在有了宣教中心,不仅能学会垃圾分类的知识,遇到不懂的,还可以过来咨询和巩固”。

垃圾分类学习、体验两不误

据了解,李沧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是一个集知识性、趣味性及互动性于一体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包括室外体验区和室内学习区。室内学习区的区域划分十分明确,采用了不同的颜色展板来展示垃圾分类的现状、分类方式、分类意义等内容,展板下面还放置了展柜,向市民展示可回收物的再生利用过程以及小朋友们用废旧物制作的手工艺品。

室外体验区安装了智能垃圾分类箱,市民可以在机器上进行投递,真正体验到垃圾分类只是举手之间的事情。

通过这种学习区和体验区结合贯通的方式,可以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让广大市民更加便捷直观地了解生活垃圾应该如何处置,引导公众参与到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活动中去。

学习垃圾分类,团体可预约

据了解,李沧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开放时间为每周一、三、五及周六、周日上午9点至11点,下午1点30分至5点。10人以上团体参观需提前进行预约,预约电话为87639616。

李沧区城市管理局环卫科工作人员孙楠向记者介绍,未来,李沧区立足将宣教中心打造成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参观培训场所。李沧区城市管理局也将继续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促进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李沧垃圾分类覆盖居民15万户

据了解,目前,李沧区已通过设置分类垃圾桶和分类标志牌的方式,引导居民进行分类投放,完成覆盖居民15万户,计划年底前实现全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基本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引导市民参与垃圾分类行动。

下一步,李沧区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同时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附:青岛市垃圾分类标准

青岛市居民区采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法”:

可回收物包括废纸类、废塑料类、废金属类、废织物类、废玻璃类等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废弃物,需投放在蓝色垃圾桶中;

有害垃圾包括铅蓄电池、过期药品等对人体健康和环境有害的垃圾,需投放在红色垃圾桶中;

厨余垃圾主要是指家庭生活中丢弃的果蔬、食物下脚料、剩菜剩饭等,需投放在绿色垃圾桶中。

其他垃圾包括破旧陶瓷、尘土、一次性餐具等上述未提到的难以回收的所有垃圾,需投放在灰色垃圾桶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