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八大峡“野浴场”安全隐患大 多个部门面临执法空白

2019-07-19 20:23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9日讯(记者:孙忠晓)炎炎夏日,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来到海边享受大海的清凉,但仍有一部分人为了图个清静,来到了海域环境比较复杂的“野浴场”,虽然看似方便了自己,但是由于没有配备防护措施和急救装备,安全隐患较大。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接到网友反映,来到位于西陵峡路的八大峡“野浴场”,发现不少市民在毫无安全保障的海域里嬉戏玩耍,不乏有老人、孩子的身影。

 隐患大 平静海面暗藏风险

  在八大峡“野浴场”,记者发现聚集了不少人,打眼一看在不到100米的海岸线上,就至少有40名游泳者在海中嬉戏,其中还有不少是未成年人,甚至附近还有潜水俱乐部在引导学员下海潜水。记者在岸边转了一圈发现,尽管相关部门设置了“非游泳区禁止下海”的警示牌,但依旧我行我素,不少人认为只要不去深水区,在近海区游泳就不会有危险,可以完全随着自己的性子来。值得一提的是,八大峡“野浴场”的东边是中苑码头,尤其是到了旅游旺季附近的船只开来开去,人船同游的场面十分危险。

  由于此处是“野浴场”,不仅岸边湿滑、礁石较多,也没有防鲨网、救助设备等安全保障,潜伏的暗流随时都可能有突发险情。但是为何众多市民游客不去正规海水浴场游泳,偏偏钟爱于此?多位游泳者表示,这里的水质比较干净,而且不受涨潮、退潮的影响,“主要还是图个方便,来这里游泳的大部分都是周边的居民,去正规的海水浴场虽然安全,但是一来一回太耽误时间了。”市民李先生表示。

管理难 多个部门执法遇难题

  青岛市曾出台《青岛市海水浴场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但是非正规的“野浴场”谁来管,并无明确答案。正因为如此,各个部门所能做的,就是加强巡逻和劝阻。八大峡街道副主任宋劲松告诉记者,由于该海域并非街道管辖范围,而且也没有相关规章制度和法律依据,所以只能加强对周边居民的疏导和教育,“我们街道目前只能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岸边护栏上设置相关警示牌、安排人员加强巡检劝阻,并在台风期间划设警戒线,尽最大的努力保障市民、游客的生命安全。”宋劲松说道。 

  随后,记者又辗转联系了市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辖区民警会通过不间断的巡逻、劝阻方式,引导市民向正规浴场游泳。据了解,青岛不少“野浴场”都面临管理空白,这些浴场浪大、暗流汹涌,稍不留神就容易酿成悲剧。当前,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及时出台和完善管理规定,明确监管责任,杜绝意外的发生。

防溺水 分秒必争这样做能自救

  平常游泳时该注意些什么?溺水时又该如何自救呢?青岛市救生协会会长王超告诉记者:“目前游泳者出现溺水的情况主要有三类,问题集中最多的是游泳者在没有进行充分的热身之后就下水游泳,出现了手脚痉挛。此外,游泳者对自己的能力过于高估游去了较深的水域或者是不会游泳的初学者被浪打翻导致游泳圈从手中脱落,也是会经常出现溺水的。”王超建议,游泳者一定要去正轨浴场游泳,且一定不要离开救生员的视线范围内,“对于专业的救生员而言,哪些游泳者会游泳,有没有可能出现意外,一眼就能辨别。”

  同时,王超还建议,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可以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向身体方向拉伸,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拉长抽筋肌肉,帮助抽筋腿伸直;若是手脚抽筋者,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