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中西音乐激情碰撞 周六来听跨越200年的音乐盛宴

2019-07-16 22:27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张力伟 实习生 丛海润)20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中西合璧系列II”交响音乐会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本场音乐会乐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将亲自执棒,携手小提琴演奏家姜宛书、旅德中提琴家马慧共同为岛城乐迷送上一场跨越200年的音乐盛宴。

本场音乐会岛城乐迷将听到韦伯歌剧《奥伯龙》序曲、泰勒曼《G大调中提琴协奏曲》以及中国作曲家叶小纲的《咏别》(无词版)。“作品相差200年,200年间经过多少流派、风格。”在张国勇看来,倾听本场音乐会就像了解一个人漫长的一生、掌握古典音乐的整体脉络。他介绍,《G大调中提琴协奏曲》是一部产自18世纪末的伟大作品,而叶小纲的《咏别》则是中国近10年来的佳作,极富现代元素。将两首反差巨大的作品放在同一场音乐会,对观众而言将是一次有趣的体验。

2018年12月16日,张国勇执棒上海交响乐团首演了作曲家叶小纲的交响组曲《咏别》,作品脱胎于2010年首演的同名歌剧,通过对旧时代一个戏班子艺术家们之间事业、感情及生存矛盾的纠葛,反映上世纪20年代北平的一段梨园传奇。这是叶小纲作曲生涯的首部歌剧,当年的首演也由张国勇指挥。原来两个半小时的歌剧,如今去掉声乐部分,浓缩成了近40分钟的交响组曲,精彩依旧,感动依旧。

在张国勇看来,作曲家最后的较量是内涵和文学功底,而这恰恰是叶小纲的长处。“这部作品中虽然有很多现代元素,但又非常接地气,可以让老百姓从中接收到很多有民族特色的东西。”张国勇介绍,《咏别》的背景是京剧,因此整部作品京剧味儿很浓,此外,里面还掺杂了琵琶、笛子这些很有特色的民族乐器,非常好听、非常受欢迎。“我们的听众经常留言说‘什么时候能听到纯正的中国交响乐’,现在机会来了,《咏别》就是一首既能展示当代中国作曲家风采,同时又可以讲好中国故事的作品。”张国勇说。

叶小纲的《咏别》诞生前200多年,世界上第一首将中提琴作为独奏乐器的协奏曲问世。它就是泰勒曼的《G大调中提琴协奏曲》。张国勇直言,尽管中提琴协奏曲在青岛并没有钢琴、小提琴协奏曲流行,但不能否认中提琴是一件非常有特色、同时对演奏技术要求极高的乐器。“讲行话,中提琴有一根A弦,音域很难掌握,能把它拉出好听的声音非常不容易,而马慧的特点就是能拉得很优雅。”张国勇介绍,旅德中提琴家马慧出国前是上海音乐学院高材生,之后又考取了国外音乐名校,还曾在德国乐团担任首席,音乐演奏水平非常出色,“请她来,就是想给青岛听众展示平时听不到的声音。”

对于作品,马慧介绍,《G大调中提琴协奏曲》不像浪漫派时期的作品,旋律丰富多彩、戏剧性冲突、优美,它非常清新、纯净。“听这部作品会把听众瞬间拉回18世纪,不管是听觉还是内心感受都会有很清新的感觉,音色非常纯净。”对此,张国勇补充道,正是因为其音色的纯净,致使很多乐团不敢挑战泰勒曼的作品,“这种作品对每个音都很讲究,最不容易掩盖瑕疵,这对独奏、指挥、乐队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