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控风险除隐患 全市学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

2019-07-16 22:27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6日讯(见习记者宋波鸿)7月16日下午,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第708号令)宣讲报告电视电话会议。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邬燕云应邀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作了专题宣讲。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洪出席宣讲报告会。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建刚主持会议。市政府各部门、重点企业,各区市有关负责同志收看了报告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自今年4月1日起施行,是安全生产领域一部专业性、基础性的法规,对确立我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及其工作运行机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邬燕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的出台背景、内容和特点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下一步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厘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一件大事,紧紧把握内涵实质,组织本系统、本单位人员认真学习新《条例》,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确保各项制度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会议强调,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力抓好当前应急管理工作:一要扎实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要始终把风险排查作为第一道防线,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开展重点监管企业风险辨识和评估;对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区域领域,分级分类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努力构建监管对象和安全风险“两张图”。组织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建立完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储备、应急值班值守等制度,加强和规范应急准备各项工作,强化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与救援能力;二要扎实抓好“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按照市委部署要求,逐企业、逐社区摸底排查隐患和问题,落实管控措施和监管责任。继续实行网格化监管、实名制监管,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隐患、地理信息一张图,实行联网监控。要发动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列出整改清单,逐一销号清零。三要扎实开展好包区市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工作。在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同时,以小微企业、“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为重点,迅速开展督导检查、暗查暗访,建立问题清单及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分级挂牌督办,必要时公开曝光,做到“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要深入开展汛期风险隐患排查,落实好汛期暑期防泥石流、防坍塌、学生防溺水等安全防控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