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林青叶:借助阿里巴巴生态资源 助力青岛打造全国样板

2019-07-16 10:2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林青叶:

尊敬的姜波局长、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以及在座的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很荣幸能够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参加本次的“青岛品牌电商日”活动,所谓知山乐水,仁者乐山,山东不光有泰山,更孕育了华夏文明的黄河,早在2700多年前,在齐鲁大地上诞生了孔子、孙武等一大批杰出的思想家、军事家,在齐鲁大地孕育了光辉灿烂的儒家文化,不仅仅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思想财富,也深深影响了世界,并成为拉近世界各地华人的精神纽带。

在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同时,山东人始终坚持创新和改变,敢为人先,多年来山东锐意进取,坚持改革创新,工农业发展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青岛也是全国知名的品牌之都,改革开放以来青岛一直高擎品牌发展战略,致力于制造业品牌塑造和企业品牌的培育,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更是倾力打造高端品牌,产业经济的品牌特征日益明显,尤其是近年来,我们青岛市举全市之力奋力推进品牌建设,青岛品牌的含金量正在不断的提高,青岛品牌已经成为青岛在全国乃至全球舞台上最闪亮的名片,涌现出海尔、海信、青啤、澳柯玛等全球知名的品牌,背后代表着青岛制造在技术创新上勇攀高峰的硬实力。

阿里巴巴从1999年创业开始,就秉承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生意的使命,我们经过20年的发展,由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蜕变为大数据驱动,以电商、金融、大数据、文娱为场景的数字经济体,服务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和千万中小企业,阿里巴巴以服务中小企业和创业者为已任,同时服务于广大的消费者,致力于促进一个开放、协同、繁荣的新商业生态体系,我们2036年将打造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并且搭建的基础设施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支持1000万中小企业能力盈利,同时可以创造1亿的就业机会。

阿里巴巴始终将山东作为我们业务发展的重点省份,2015年与山东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在山东成立了易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公司(音),将山东作为全国的首批省份,2017.12月为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我们签署了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合作协议,一年以来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重点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智慧高效农业、智慧物流、普惠金融等方面进行了紧密的合作,为山东积极贡献力量。

青岛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重要核心区域之一,有着强大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动力,会吸引着更多的企业和资源聚集青岛、服务青岛,阿里巴巴高度重视在青岛的发展,双方已经在很多领域展开了密切的合作,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首先在我们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其实我们一是在西海岸正在筹备中国数都项目的产业集群,我们计划引入阿里影业、双创、健康等板块,二是我们在胶州市计划落地阿里云航空大脑研究院,味道胶东国际机场开展大数据研究,为五大航空公司、航空制造业上下游公司提供智慧化的服务,我们和海尔集团、青岛酷特紧密的接洽,并开展各方面的合作,在智慧政务方面,2016年我们与海信网络联合委青岛市政府提供了政务云服务,从平度市合作数字平度,引入卵生数字建设模式和优质的生态资源将平度市打造智慧城市的样板,在智慧物流方面,菜鸟网络正在加快在青岛的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围绕青岛打造“一带一路”中心城市,我们与青岛市共同设计规划智慧物流的设施布局,助力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在此也是特别的感谢我们青岛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部门对我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展望未来。

我们对青岛的大发展、大繁荣充满信心,“青岛品牌电商日”是双方的尝试和探索,我们也希望可以借助阿里巴巴生态资源助力推动青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推动传统制造业的品牌升级,阿里巴巴愿意配合青岛市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助力传统制造业的升级,用数据和人工智能重新定义供应链、商业服务、运营等环节,实现按需定制,按照个性化的需求进行生产,同时我们也希望依托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在技术赋能方面的优势和民生服务方面的经验,在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领域积极探索创新,打造成青岛的全国样板。

最后,也是再次感谢青岛市工信局、青岛日报社、青岛新闻网在此次活动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也感谢青岛市委市政府对阿里巴巴集团多年来的信任和支持,祝贺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