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独家追踪:救人女医生大腿受伤 背后故事更暖更离奇

2019-07-12 20:03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网友发帖全城寻找五四广场救人的青岛好人。

青岛新闻网7月12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市立医院麻醉医生刘红抢救溺水老人的事情受到网友热烈点赞并引发全城寻人。青岛新闻网记者电话采访刘红得知,刘红救人事件背后还有更巧合、更温暖的故事。

跪着20分钟救人,口袋里的公交卡戳破了腿

刘红家住台东,每天早上都乘坐232路公交车直接去上班。平时刘红上班从不会走东海路。“今天早上天气很好,我就提前两站下了车,想走着去医院,锻炼锻炼身体。”

走到奥帆中心时,“大概早晨7:20左右,我远远看到有一位老人湿漉漉的躺在地上,有很多围观群众,我心想:不好!有人溺水了!”刘红立即翻过栏杆跑向围着的人群。

“我是市立医院的医生,需要我帮忙吗?”刘红一边跑一边对着人群喊。围着的人群自动给刘红让开,刘红接手后首先探了探溺水老人的大动脉。“当时脉搏已经探不到了,只有叹息样呼吸。”刘红给记者解释说,叹息样呼吸就是俗话说的“只进气儿不出气儿”。

刘红当即跪下,给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现场也没有除颤设备,我害怕他室颤,就捶了三拳,最后证明是很有效的。”期间,围观的群众也有摇头叹息的,但是刘红始终没放弃。

据网友爆料,刘红抢救全程得有20分钟。最终老人的眼球转了转,刘红心想:我把他给压(活)过来了。之后,刘红问周围群众要了瓶水,喂给老人喝。

刘红一直跪着使劲儿,想站起来时发现腿麻了,手和胳膊也酸麻酸麻的,并且感觉膝盖、大腿有点疼。从网友提供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出,刘红身穿的白色防晒衣被汗湿了个透,满脸汗,头发也湿了。

到医院换衣服时,刘红才发现,自己膝盖跪破皮了。比膝盖更严重的是,大腿上有条伤口,已经肿了、青了。“我把公交车卡装裤子口袋里了,跪下去的时候,公交车卡卡着大腿了,跪着一直使劲儿所以大腿被戳破了。”刘红说,当时一心想着救人,根本没顾上大腿疼不疼。

周围群众拨打了120急救。看着老人也有意识了,因为早上有手术安排,刘红就赶着去医院了。去医院的路上,刘红看见迎面有救护车驶来,她更放心了,还猜测“老人极有可能被送到我们医院”。

刘红是一名麻醉医生,是“幕后英雄”。

刘红你这一身水,是不是掉海里了?

到了科室,同事看见一身水的刘红问她发生什么事儿了,刘红只简单说“早上锻炼来着”。同事不信,还开玩笑说:“刘红你怎么锻炼的,是不是掉海里了?”刘红也没透露早上救人的事儿。直到后来同事发现她膝盖上的伤,一再追问下,刘红才道出事情原委。

换了衣服进手术室之前,刘红特地去医院急诊科打听了老人的情况。“因为当时没有抢救辅助设备,一般溺水的人刚抢救过来,有可能出现意识不好的情况,我有点担心。”刘红到急诊科询问了接诊的同事,得知老人情况很好,才彻底放下心来。

被救老人家属当面感谢刘红。

“感谢陌生群众的充分信任,我很感动”

记者从市立医院获悉,今天上午,刘红配合了两台心脏手术,下午两点多才吃上午饭,接着下午又上了一台手术。刘红已经工作29年了,作为一名麻醉医生,她救治病人无数,但一直都是幕后英雄,甚至医院里很多同事对她也不熟悉。对这次见义勇为引起的意外曝光,刘红说:“救人,这就是我的专业,我的活儿呀,是份内的事。”  

刘红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其实有个细节让她很感慨。当她说明医生身份后,现场群众自动给她让开。“他们没有质疑我,而是给了我充分的信任,这让我很感动。”

“我也要学习心肺复苏技能,去救助别人”

此外,刘红还建议市民们都学习下专业的心肺复苏技术。“我接手溺水者的时候,他的同伴已经帮他心肺复苏了,但是可能手法不够专业,效果不大。”刘红说幸亏溺水老人抢救及时,不然非专业的心肺复苏是无效的,起不到抢救作用。

当天下午,被救老人的家属找到刘红,紧紧握着她的手表达了感谢。据悉,溺水老人已经转入病房接受后续治疗,他表示:“感谢这位女医生的救命之恩,这种见义勇为还不留姓名的做法实在让人敬佩!等我好了一定要亲自向她道谢,我也要学习心肺复苏技能,好去救助别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