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海岸新区全面展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督查考核工作

2019-07-12 11:35
分享到:

近日,为进一步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监督考评,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西海岸新区全面展开对全区10个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的督查考核工作,7月底将全部完成。

新区海青镇位于新区中心西南部49公里处,成为该区城市管理部门开展督查考核工作的第一站。工作人员到达镇驻地后,便马不停蹄会同海青镇政府,与该镇分管领导、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等组成考核组,对该镇廒上村、许家村、大陈村、宋家岭村、大石庙村6个村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实地查看、考核。

“这次考核主要对村庄内垃圾分类收运规范、统一分拣到位、村容环境整洁、公共设施完好以及村民源头分类和保洁员二次分拣的‘二次四分法’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新区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所谓垃圾分类的“二次四分法”,即:农户源头分类和保洁员二次分拣;将垃圾分为四大类,就是“大分流”垃圾(“大分流”垃圾即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餐厨废弃物)、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二次四分法”是全国各地目前推行较为广泛的垃圾分类方法,该方法对从源头上实现农村垃圾减量、资源优化有很大帮助。

“我觉得垃圾分类很重要,最起码会减少很多资源浪费。我看了村里张贴的宣传画和电视上的公益广告,对垃圾分类了解一些。比如鱼骨头属于厨余垃圾,而猪骨头等大骨头则属于其他垃圾;用过的餐巾纸不能回收,属于其他垃圾;电子产品是有害垃圾。而钨丝灯泡是可回收垃圾,而白炽灯却属于有害垃圾......垃圾的学问也很大,我还没掌握全。”正要出门扔垃圾的海青镇廒上村居民魏先生,面对工作人员的随机提问,爽快地回答道。

工作人员在此次海青镇的考核中明显感觉到,各受检村思想认识较以往有很大提高,对垃圾分类相关程序掌握较到位,检查结果总体良好。借此机会,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对如何能更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形成敢抓、强抓、必抓的工作机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探讨,并给大家进一步详细解读了相关政策。

对海青镇考核工作结束后,张家楼镇、大村镇等10个乡镇的垃圾分类督查考核工作也将陆续展开。考核结束后,新区城市管理部门将根据考核情况,认真总结,找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蹄疾步稳加大农村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激发村民参与热情,将垃圾资源化利用这项惠民利民工程推向深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