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胡峄阳诞辰380周年祈福大会今举行 非遗文化成看点

2019-07-08 17:24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纪念先哲胡峄阳诞辰380周年祈福大会”在胡峄阳文化园举行。

青岛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天上午,“纪念先哲胡峄阳诞辰380周年祈福大会”在城阳区流亭街道胡峄阳文化园举行,同期还举办了青岛非遗大集,近百家市内外非遗传承保护单位和传承人现场制作、展示了传统手工艺作品。现场吸引了近万名市民参与。

青岛地区古代名人辈出,留下不少名言警句。岛城人挂在嘴边的“千难万难,不离崂山”,就是出自300多年前的胡峄阳之口。

胡峄阳为流亭人,生活于明末清初,因学识渊博、道德高尚深受当地人爱戴。他生前留下诸多著作和音乐作品,其言谈事迹被后人演绎成神话传说在当地广为流传。他本人还被塑造成“胡仙人”,保佑一方百姓。

2014年,“胡峄阳传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7年,胡峄阳名列“青岛文化符号”。2018年,东流亭胡孝华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如今,“峄阳”文化广为传播,已经成为当地的文化符号。

胡峄阳出生于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六月初六日,至今年农历六月初六(公历7月8日),已整整380周年。

今天,胡峄阳诞辰380周年之际,胡峄阳文化园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乡传祈福祭奠仪式在“胡公祠”前举行,现场还举行了寿桃制作蒸煮,千人午筵,寿桃敬老,洼里盘鼓,峄阳古曲演奏,书画现场书赠,专场演出等活动。

记者看到,在吉祥寿桃制作现场,来自流亭当地小学的师生和家长,手工制作大馒头、寿桃等面食。据悉,流亭小学已将胡峄阳传说、著作等,编成教材纳入校本课程,学习峄阳先哲积极向上、与人为善的做人道理。

现场,师生们还挥毫泼墨,书写“福”、“寿”字,以及峄阳经典名句等,作品将在胡公祠云雨阁内进行展示和义卖。

而热闹的非遗大集更是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青岛市手工艺制作大师王建民的“锔艺”,区级非遗传承人谢宜栓带来的唐卡、雕刻艺术,青岛市工艺美术大师滕凤鸣的烙画、剪影技艺,区级非遗传承人董朝晖的皮雕技艺等,让观众体验到了民间手工艺人们的精湛技艺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了解,胡峄阳诞辰380周年纪念活动将持续三天时间,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来参与,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相关阅读:流亭传奇胡峄阳

“千难万难,不离崂山”,这句民谣在青岛广为流传。追溯这句民谣的源头,城阳流亭传奇人物胡峄阳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之中。如今,“峄阳”文化广为传播,已经成为当地的文化符号。

胡峄阳(1639年~1718年),生于即墨县仁化乡流亭村。胡峄阳的家庭虽称不上书香门第,但家学也颇有渊源。其曾祖父胡文翠明万历年间曾在河南汝宁府西平县任典史,清乾隆、同治版《即墨县志》中,均列其名。至其父胡际泰,虽已致力农桑,但一直继承祖德,诗书相伴,虽然家境每况愈下,但一直注重子女教育,并对胡峄阳寄予厚望。

这从他给胡峄阳取的名字上便可见一斑:山东邹县峄山之南有洞,孔夫子曾在此聚徒讲学,胡际泰希望自己的儿子以后也成为通晓诗书之人,于是便给他取字“峄阳”;而峄山周边盛产桐木,古传桐木乃凤凰栖居之吉木,故取名“良桐”,期望儿子步圣人后尘,做崇尚礼仪、品行高洁之人。

胡峄阳就读于流亭家塾,因塾馆靠近流亭大集,像孟母三迁那样,其父把他转到洼里塾馆就读,并在洼里塾馆西南柳溪北岸筑房三间。茅屋三间虽小,但周围环境清幽,溪水潺潺,垂柳依依,这三间茅屋是胡峄阳幼年读书成长之处,亦是他晚年隐居著述之所。

1655年,16岁的胡峄阳赴莱州府复试。当时的科举考试,生员入场时,为防夹带材料作弊,要经过监场人员一一搜身才能进入考场。胡峄阳对清初的剃发、留辫、易装政策非常抵触,生性倔强,且具有叛逆精神,在入场被搜身时,不能忍受,拂袖而去。自此终身不仕,开启了另外一条人生道路。

随着双亲去世,胡峄阳开始开馆授徒。同时精研儒学经典,著书立说。虽然箪食瓢饮、蓬室瓮牖度日,但胡峄阳坚守“非其义也,非其道也,一介不取,一介不与”的修身之道。春风化雨经年,胡峄阳品行高洁,闻名遐迩。

道教名山崂山,文脉充沛,渊源有自。从童恢廉政到郑玄讲学,从法海寺到康成书院,书院众多,人文荟萃。胡峄阳经常与即墨文化望族蓝氏、黄氏等世家硕学大儒做学术交流,并在即墨黄氏书院玉蕊楼做专题讲座,与百福庵道长蒋清山、莱阳名士孙笃先交往甚密。

胡峄阳去世后,葬于洼里村。百福庵道长蒋清山送挽联:歉而不歉,乱而不乱,居之唯崂山最稳;儒也为儒,仙也为仙,精神与墨水同长。胡峄阳去世之后,其后昆、门生,设祠堂,以资纪念。民间关于胡峄阳预测洪水,占卜生死的传说诞生,胡峄阳的传说流传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即墨,城阳,崂山等地设庙祭拜。胡峄阳被民间神化,成为保佑平安的“神仙”。

2014年,胡峄阳传说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胡峄阳为后人留下广博的文化遗产、深厚的精神资源,流亭小学将胡峄阳著作编成教材列入校本课程,胡峄阳传说故事会在城阳大地开展。为了传承这一文化遗产,人们还成立胡峄阳研究会、青岛峄阳柳腔剧团,把胡峄阳传说结集成书并出版,整理峄阳古曲等,这些努力让胡峄阳传说变得生动起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