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种植面积超300亩 平度肖家聚力小艾草发展新产业

2019-07-08 17:4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张宇航(左二)在艾草种植基地。

青岛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李灏 孙科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平度市田庄镇肖家村“两委”和“第一书记”确定了“以党建为统领,以产业为保障,带动、促进、服务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的思路,立足村庄实际,重点发展艾草产业,以“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模式,致力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目标,积极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

肖家村艾草种植基地。

由无到有,聚力小艾草发展新产业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驻田庄镇南肖家村“第一书记”张宇航牵线,2018年引进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山东鲁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肖家村率先建立艾草种植基地,现已有面积300亩;建成艾草文化体验馆,推广艾草产业文化;克服用地稀缺困难,通过异地租赁,在附近的廉家村设立艾草加工车间,可生产17种艾草产品。目前,鲁艾公司已建成3条生产线,年生产艾粉能力达3600吨。

同年,肖家村成立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双向服务企业村民。采取村企合作的模式,肖家村筹资30万元购置加工设备返租企业,仅此项集体可年收入3万元。

艾草加工车间。

自贫而富,解放劳动力再谋新事业

肖家村2017年农民人均收入16022元,村集体收入仅1385元。通过推行土地规模化经营,发展艾草产业,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无门的难题,解放了富余劳动力转型创业,实现了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在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村里现已有艾草、地瓜、苗圃等多种产业,2018年农民人均收入19094元,村集体收入62733元,基本形成了“三金富农,两金兴村”(即村民的土地租金、劳动佣金、外出劳工薪金,村集体的房屋设备租金、服务性收入)的良好发展模式。

介绍艾草制成品。

从弱到强,团结党干群建设新村庄

肖家村不断强化党建统领,科学制定村庄发展规划,解决吃水用电问题,积极实施道路硬化、村庄亮化以及绿化美化,建设生态宜居村庄,提升村民幸福感。通过庄户学院、田间学校等阵地,致力培训新型农民,培育新农村人才队伍;大力发展群众文化事业,规划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和文体广场,组建舞狮队、秧歌队、广场舞健身队,丰富全村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党建、文化、产业宣传特色街,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志愿活动服务群众需要,倡树文明新风。现在,肖家村班子坚强,产业发展,生态文明,人心思进,文化兴盛,全面振兴之势已经呈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