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二中13名学霸预约清华北大的秘诀

2019-07-05 11:07 来源:青岛二中
分享到:

能够考上一所好大学,高中阶段比较关键。在山东省青岛市有这样一所高中,每年国内外著名高校都要进入学校宣讲,抢占优秀生源;学校学生在国际大赛中表现突出,国外名校纷纷送出offer(录用信);成功入选2018年全球风向标学校,成为青岛唯一一所入选全国百强榜的高中学校……这所学校就是青岛二中。6月24日,2019年山东高考成绩公布,据记者了解,截至记者发稿时,青岛二中共有13名学子收到来自清华、北大伸出的橄榄枝,他们分别是田宇辰、于搏涛、赵衔麟等13名同学。到底是什么样的育人特色和管理理念能培养出如此众多出类拔萃的学生呢?

特色:翻转课堂引入“互联网+”

近几年,翻转课堂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正在得到大力推广。它重构了传统的教学过程,将“知识传递”的过程放在课堂外,学生通过观看教师制作的教学视频,并借助网络上丰富的教育资源自主完成新知识的构建,而回到课堂上,教师则根据学生的课前学习结果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并设计一些探究型活动,引导学生完成“知识的内化”,这一模式完全突破了传统课堂的边界,对于课堂教学的诸多概念和关系进行了重新定义。

“青岛二中最初的翻转课堂没有引入‘互联网+’,由于课下无法将知识传递到位,导致课上提供个性化指导效果不显著。2013年青岛二中开始全面实施‘互联网+教学’模式变革,真正改变了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模式。”青岛二中副校长严贤付表示,全校学生每人一部Pad,上面有老师们录制的网络教学视频资源,形成富有学校文化特色的网络课程,学生们课下可自行选择各科教学视频学习知识点。青岛二中摒弃传统主导式的讲课模式,更加注重知识的应用与拓展,给学生们提供个性化指导,课上增加探究式学习环节,使知识点内化到学生心中,逐步形成了独创的“生学为本、合作内化、师教为要、点拨升华”基于互联网的16字课堂教学原则。

“寒假期间做作业遇到难题,老师还能在Pad上答疑,很及时很方便。”据悉,为满足学生节假日的学习需求,学校突破传统,建立云端互动沟通机制。从借助年级微信公众号、到自主研发手机答疑APP,从使用Pad互动答疑,再到利用教学云平台建立虚拟学习社区,开展课题研究、分层学习指导、学习答疑等,实现了“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泛在式学习模式。

管理:六大MT实行动态管理

数学MT学生成绩骄人,5人达到清华北大录取资格2016年,青岛二中开始摒弃传统的按照学习成绩平行分班的做法,取消了行政班和班主任,在新高一组建了六个吸引力团队( Magnet Team,简称MT),分别是人文、外语、经济、数学、工程和自然科学,让学生按照自身的兴趣优势自主进行团队选择。学校将权力完全下放,每个团队在首席导师的带领下实行动态管理,积极探索管理、课程、学术、社团和基地五位一体的新型组织管理模式,为学生量身定制,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平台,使得学生综合素养得到更加充分的发展与提升。

“海尔2014年推广‘小微模式’,员工不再是铆定在岗位上的‘螺丝钉’,而是主动进行项目创新的‘创客’。我们学校的MT借鉴了海尔这种模式,每个MT类似于一个小学校,青岛二中将管理权限下放给MT,MT依据团队实际,自主探索管理方式,学校的职能部门为其做外围服务。”副校长诸贝贝说。

据了解,各MT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自主建设实践基地。理工MT的支持基地之一是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研究领域包括:机械设计、软件信息、橡胶材料、轮胎制造、光伏太阳能、金融物流及知识产权等;经济MT自主开展学术研究,从市场类型、税收制度、货币政策、股市研究、福利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角度,开展课题研究并最终形成论文。各MT还自主组建兴趣社团,生化MT建立了化学求是社、海洋化学社、晶体化学社和量子物理社等学生社团;理工MT成立焦点航拍队、单片机开发社、机器人社、鲁班手工社等社团。

“管理、课程、学术、社团、基地”五位一体的首创性MT组织管理模式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各MT发展硕果累累。理工MT有49名同学分别在全国中学生信息联赛、2017FIRST科技挑战赛、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Botball世界锦标赛等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等奖项;数学MT有41名同学分别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登峰杯全国中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比赛中获得金牌;人文MT有30名同学分别在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全国创新英语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等奖项。生化MT有20名同学分别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竞赛等比赛中获一、二、三等奖;经济MT有15名同学分别在山东省商业挑战赛、全国高中生商业挑战赛等比赛中获得各类奖项,并荣获山东省商业挑战赛第一名。

揭秘:遵循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

“青岛二中的学生给我的印象很好,非常有礼貌,每次来青岛二中宣讲,同学们都主动帮忙拿行李。通过跟踪调查显示,考入人大的青岛二中学子没有一个挂科的,考研成功率很高,就业后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人民大学招生负责人姜晓妍说,无论是大学自招还是综招,青岛二中的学生都有极大优势,自招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除了人民大学,还有很多知名高校提前来青岛二中宣讲,抢占优秀生源。如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

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周彭,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毕业生最高奖“百年菁才”奖,历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进入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全球录取率低于3%),兼任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宏观经济分析员,毕业后将进入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研究部宏观研究组担任宏观经济分析师。谈及青岛二中,周彭坦言得益于青岛二中的创新人才培养,让他能够不断跳出“囹圄”,并且以一个上帝的视角审视自己,不仅可以让自己不断进步,还可以在关键的人生节点“救命”。

青岛二中985高校、211高校的录取人数不断刷新,更有大量优秀学子考入剑桥、牛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际知名高校。在全国中学生信息联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以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中,青岛二中学子拿奖拿到手软。光环的背后是青岛二中对学生个性发展的尊重,是学校对创新人才培养的坚守。

副校长李晓轮介绍说,创新人才培养让青岛二中学生在大学自招、综招中优势尽显。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人才培养已显成效。“青岛二中构建创新人才素质培养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荣获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并入选教育部课程改革典型案例库。在百余门校本课程的基础上,形成了四大类创新人才素质培养课程体系等。学校很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与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401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国石油大学等共建学生学术素养提升实践基地。”截至目前,青岛二中共聘请基地导师300余人,学生通过创新实践基地开展的课题研究400余项,参与课题研究的学生超过3000人次。

高端创新比赛是青岛二中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学校集聚资源,支持学生参与各类创新比赛,在实践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在山东省财政厅的支持下,青岛二中建立山东省第一个高中学校基金会,支持学生四大类20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创新类国内、国际比赛。近年来,青岛二中在奥林匹克竞赛中共夺得2枚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2枚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并代表中国参加机器人比赛、国际青年物理学家辩论赛、水科技比赛等赛事,为国家教育和山东教育增光添彩。

戚克栴初中与高中均在青岛二中度过。曾担任班里的班长、团支部书记、校团委委员。从初中开始,就长期参加青岛二中的数学小组学习。曾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山东省二等奖。突出的数学竞赛基础使其能在以数字为基础的金融领域取得突出成就,领导中国的大型中央企业(包括石化、银行、保险、建筑、矿产等)完成重大的重组、改制、上市、并购项目。突出的英语基础与口语能力使其能够实现中西贯通,成为跨越中西资本市场的银行家与翻译华尔街专著进入中国的金融专家。如今,戚克栴成为望华资本董事长、总裁及首席投资官,前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青岛二中组织的高端创新比赛让我终身受益,担任学生干部使我的领导力和综合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希望母校培养出更多热爱祖国、中西贯通、充满正能量的优秀人才!”戚克栴说道。

近期,学校将再建26个创新实验室,包括电光及近代物理数字化创新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实验室、生化分析实验室(水科技大赛)、工程结构设计创新实验室(未来工程师)、中医药研究实验室、高速摄像创新实验室等。每个实验室都是学生实践体验的平台,是孵化创客精神的平台,是走向高端引领的平台,青岛二中学子的创新素养将得以进一步提升,青岛二中学子将从这里走向成功。

创新:增设体育自主学习课

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和青岛二中增设体育自主学习课的创新之举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青岛二中对学生的课时及作息时间进行了更合理的安排和调整,课间10分钟压缩至5分钟,取消大课间。青岛二中通过课时的结构优化和课程的调整,这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时间无效、无意义的消耗,转而为学生提供更加充足的学习资源、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的保障,从而发挥时间的最大效能。保证了每个学生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为了满足学生的需要,学校开设了三大球、三小球、搏击、太极拳、旱地冰球等14门体育课。运动既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和迅捷反应的水平,同时又可以改善大脑的思维能力。

同学们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从青岛二中丰富多彩的体育课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这既可以完成国家课程所规定的体育教学要求,同时又可以让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体育技能进行学习。体育锻炼对于学生而言,不只是精力和体力的保障,锻炼还增加了新的脑细胞数量、增加了细胞规模和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也提高了大脑中神经递质及生长因子的水平。运动既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和迅捷反应的水平,同时又可以改善大脑的思维能力。”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介绍道。

课时改革让学生自主学习时间有了保障。“互联网+教学”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课时紧张,学生的自主学习很难有时间支持,这让“先学后教”的教学流程受到影响。同时,自主学习也是真正体现“互联网+教学”效果最重要的前提和基础,只有自主学习才能让学生的个性问题成为教师有效教学的前提,让针对性的教学成为教学效果的重要保障。自主学习的习惯养成,能够培养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从而让学生的思维得到锻炼。

课时改革后,每天下午都有一节体育课,老师们也可以跟着一起运动。“这项改革我们老师也很喜欢,有了专门运动的时间,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男老师喜欢篮球,女老师可以打打排球,体育课真正让大家放松下来。”孙先亮说。

换思维、转动能,引领新时代教育风尚。青岛二中以办学生发展需要的学校为宗旨,以为学生发展创值为目标,在学校管理、教学组织模式再造、创新人才素质培养以及互联网教学方面锐意创新、改革再造,通过教育持续创新来推动学校持续改进、持续超越,用创新撬动学生未来发展,在不断挑战与坚守中,实现价值追求和教育梦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