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中西合璧 挪威国宝级小提琴家汉姆茜来青献艺

2019-06-18 09:10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3日讯(记者 张力伟)15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中西合璧系列I”交响音乐会将在市人民会堂奏响。乐团特邀青年钢琴演奏家、指挥家张橹,挪威国宝级小提琴演奏家汉姆茜联手为岛城乐迷献上莫扎特《降B大调第二十七钢琴协奏曲》、谭盾小提琴奏鸣曲《英雄》以及博格斯特伦《小提琴协奏曲》。据悉,以上曲目均是首次在青岛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张橹、汉姆茜两位年轻的音乐家可谓颜值与实力并存。早在1996年,张橹就曾与俄罗斯国立文化部交响乐团合作,在著名的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大厅演奏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得到乐团与听众的高度赞扬。1999年,他应美国旧金山市市长邀请,前往该市举办多场独奏音乐会。而汉姆茜则被誉为挪威国宝级小提琴演奏家,11岁时便与卑尔根爱乐乐团合作首次登台演出,自师从著名小提琴家鲍里斯·库什涅起,她便在国内外舞台上大放光彩,尽情展示其演奏风格。据悉,青岛并不是这对俊男靓女的首次合作,去年二人便与中国著名作曲家谭盾合作参加了挪威皇室访华的演出。

博格斯特伦这个名字,或许对青岛乐迷来说比较陌生,其实说汉姆茜是他的“伯乐”也一点都不为过。“在挪威,都不是很多人知道他。”汉姆茜透露,很多年前自己偶尔拿到了博格斯特伦的谱子,但搁置了很久,“过了两三年忽然找到,就拉了一下,发现简直是奇珍异宝。”她透露,博格斯特伦的作品CD记录很少,百年间只有两个人演奏过,于是从2015年起,自己便开始在世界各地传播他的作品。在汉姆茜看来,博格斯特伦的作品极具北欧风情,同时她也在其中看到了很多音乐元素组成了新的组合,“不同的东西放在一起,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采访中,张橹透露,此次自己将尝试边弹边指的形式演绎莫扎特《降B大调第二十七钢琴协奏曲》,“肯定难,因为这支曲子写得时候不是边弹边指,但有很多钢琴家在尝试这种形式,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我为什么不试试呢?”张橹表示,每个音乐人都需要去挖掘作品里新的东西,边弹边指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尤其对于乐队之间的配合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乐队如果完成了这样一部作品,也会信心倍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