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辅助就业+启智教学 障碍群体从这里开始走向社会

2019-06-15 00:07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4日讯(见习记者 丁淑华)5月28日上午10点,青岛铁路二七剧场里提前迎来了一场别样的“六一“儿童节。一场由30多个自闭症孩子,30多个障碍人士共同呈现的演出,5个节目,他们排练了2个多月。

“梦园专门为障碍儿童提供康复教育,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梦园儿童启智中心副园长郑青叶说,2017年12月梦园在市南区政府的支持下正式注册成立了青岛市市南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就业中心的成立,让梦园从特教康复扩展到障碍人士辅助就业,帮助更多有障碍的孩子回归社会”。

难以跨越的一层楼

5月23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市南区四川路上的梦园儿童启智&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保安大叔从厚重的木门中出来,打开保障孩子们安全的栅栏门。进门后一楼便是障碍群体就业中心,二楼是障碍儿童的启智课堂。

一楼就业中心的员工们正在彩排,他们穿着统一的红色工作服,跟着老师一起练习手语舞蹈。郑青叶说:“就业中心的孩子多数为智力障碍,也有身体障碍、精神障碍和自闭症孩子,他们能力不同,有些能力弱的孩子也能跟紧老师的步伐,没有人掉队。”

上到二楼,五个自闭症孩子们正在练习轮滑,他们排成一列,手搭在前一名孩子的肩上,一步步向前挪动,虽然不够流畅,但却能成功地绕开障碍物。这里,大家正忙乎着为几天后的演出做准备。

“乐乐(化名)跟上,集中集中。”壮壮班的启智老师在最前面带领着轮滑队伍,她从三个多月前开始教孩子们轮滑,从手把手教他们穿轮滑装备到障碍滑行,老师说:“一开始是最难的,孩子们协调性比较差,摔倒、受伤、哭闹是常有的事,但是这种大运动实际上能很好地锻炼他们的能力,咬咬牙就教到了现在,而且我相信孩子们虽然学的慢,但并不是学不会。”

曹坤(化名)是就业中心的老员工,他的工作是制作手工艺品,偶尔会去二楼启智中心辅助老师帮助弟弟妹妹们。当谈到有多少孩子长大后可以从楼上下来工作时,曹坤说:“现在看大概有2、3个吧”,迟疑一会,他补充道:“可能有3、4个,楼上自闭症的孩子比较多,还是挺难的。”

从二楼到一楼 大壮用了12年

“大壮,过来和姐姐打招呼啊。”曹坤喊他,大壮笑嘻嘻地跑过来,嘴里念着32号、32号。

“大壮在启智中心学习了大概有12年,中间去上过小学,后来回到启智课堂学习了几年转到一楼就业中心工作。”郑青叶说,启智老师曾和她一起分析过大壮的情况,最后决定让大壮参加社会活动,“大壮在一楼的表现有点超出我们的预想,他主要的工作是手工艺品的编制,虽然有时候会闹脾气,但算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员工。”

自闭症的孩子有自己的世界,曹坤告诉记者:“32号,是大壮的世界中对你的编号,相处久了,就能明白他在说什么。”曹坤因为住在大壮家附近,每天都会和大壮一起上下班。

这种员工之间的“监护”是非常有必要的,郑青叶拿大壮来举例,自闭症的孩子对味道很敏感,偶尔会出现一些偏执的举动。

有段时间大壮喜欢闻头发的味道,在公交车上有时会做出打扰到别人的行为。"这个时候曹坤会上前解释和道歉,避免事态失控。但也会遇到不理解的人",郑青叶补充说:“有的人不会听你说,他认为有病就应该在家呆着,不要出来。但是我们这些孩子们并没有危险性,如果不让他们参与社会活动,情况永远都不会有好转。”

大壮现在不仅会打扫卫生、做各种手工艺品,还在后厨跟老师学会了包包子,这让大壮的妈妈十分惊喜。郑青叶说:“有好几次,我能感受到大壮妈妈的欣喜,那种感觉就像是在茫茫沙漠中寻觅到了一眼清泉。”

“不仅是辅助就业,更要帮助孩子们融入社会”

就业中心和一般的工作单位不太一样,这更像是一个大教室,员工们围着桌子坐,老师在一旁指导,桌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手工制品。

大部分员工都在进行钻石贴画、数字油画这类手工艺品的制作,成品用于爱心义卖。郑青叶告诉记者,制作手工艺品可以锻炼员工的协调性和专注力,“梦园虽然提供了一个就业平台,但我们更多地在思考如何培养孩子们的生活技能,让他们真正能够生活自理,参与更多的社会活动”。

梦园正在积极地寻求企业合作,目前已经和宅洗送达成合作,将成立宅洗送-梦园分部,投入运营后,会增加前台登记员、衣物派送员等岗位。郑青叶说:“爱心洗车屋和爱心烘焙屋也提上日程,到时候将会形成爱心一条街,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工作岗位。”

“孩子们”是老师对障碍儿童以及员工的统一称呼,一声声呼唤饱含宠溺又寄予了无限的期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