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百洋医药集团付钢:像骆驼一样 探索智慧医疗道路

2019-06-13 15:26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3日讯(记者 刘倩倩)6月10日至12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召开,世界健康行业进入青岛时间。在11日下午举行的青岛健康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作为青岛本土医疗健康企业,百洋医药集团与市北区政府就打造大健康产业园进行签约,以共同提升市北区医疗健康产业聚集,成为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强引擎。

近年来,通过互联网技术赋能传统医疗产业,一批岛城医疗健康企业走上智慧医疗道路。汇聚优质医养资源,加快医疗数字化的转型升级,“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业态在青岛风生水起。为此,青岛新闻网记者特别采访到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听他分享如何用“骆驼文化”实现医疗创新的“百洋模式”。

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

智能:

BSmartD新增智能影像 BïSO助力疑难肿瘤手术

“百洋智能科技主要包括两大应用,其一是通过人工智能帮助决策更加规范和精准,其二是靠信息的共享平台来让慢病便捷化。百洋人工智能研究院,正是基于这样的应用不断研发新的场景。”付钢说。

作为中国智慧医疗技术领航者,百洋一直致力于利用技术不断优化医疗场景,用AI应用赋能医疗产业发展。2018年,百洋智能科技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主打医疗数据处理和先进算法研发,通过与国内外领先的医疗机构合作,共同开发应用级的医疗人工智能产品,为实现智慧医疗提供技术支撑。百洋自主研发了以人工智能为特色的百洋智能医生云平台(BSmartD)智能化工具,是目前中国市场唯一完整汇集世界顶级专家培训的应用级医疗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云平台,包含智能决策(Watson肿瘤解决方案)、智能解读(百洋智能基因解决方案)及智能影像(BïSO智能影像解决方案)等产品。基于前期与IBM的合作,目前国内已有约200家医院在使用这个平台。

在BSmartD平台上,Watson for Oncology(Watson肿瘤解决方案,简称WfO)已经相当成熟。2017年3月入华至今两年多来,已覆盖13个癌种,并成功覆盖全国23省48个城市的97家医院和医疗机构,有超过4万名患者从中受益。

BïSO智能影像解决方案,则是BSmartD大家庭中的一款“新秀”,于今年4月初亮相。据悉,百洋智能科技自主研发的BïSO智能影像肿瘤学科解决方案专注治疗辅助,拥有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融合精准度误差范围约0.6mm。

工作人员讲解BïSO智能影像解决方案。

作为一款提供真正多模态CT-MR融合精准手术计划的手术辅助系统,BïSO可以帮助外科医生准确了解肿瘤全貌,明确肿瘤和周围组织的关系,从而制定详尽的术前计划,并最终降低手术风险和手术损伤。同时,BïSO所具备的3D直观显示功能,也使患者更容易理解,简化了医患沟通的时间,可实现医患共同决策。目前,BïSO的智能化成像已得到上百例术中的实际验证,上千例临床使用经验证明,具有极佳的可靠性。

未来,随着AI医疗的进步,BSmartD平台也将汇集更多的人工智能产品。“接下来,我们希望能在手术规划、骨肿瘤、脑垂体瘤、脑血管瘤、乳腺癌等几个方面能有一些实质性突破。”付钢说。

百洋制药实验室一角。

便捷:

打造易复诊平台 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当前,随着国家分级诊疗、急慢分治的推进以及医疗服务的改善,复诊成了常见病、慢性病以及肿瘤患者必须要经历的环节。“因药就医”不仅给患者造成麻烦,还会对有限的医疗资源造成浪费。因此,复诊续方、诊后管理服务等临床便捷性需求逐步突显。

据了解,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指出,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从医疗、药品供应保障、医保结算、医学教育、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相融合。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文件。在“互联网+健康”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推动医院信息化进程,满足患者的医疗需求,是当下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课题,其中在诊后服务方面,处方外延、复诊管理、诊后随访等项目建设,已成为智慧服务分级评估的重要加分项。

这样的背景下,百洋智能科技推出的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可以实现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和药店零售消费信息的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实现了就医患者处方在线流转、就近取药、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用药便捷化”和”复诊便捷化”服务模式。

其原理在于,医生根据患者的复诊情况及用药需求,开出外延处方经提交至医院药师审核,审核通过后上传至“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平台将处方信息以短信的形式推送给患者,患者可自主选择到任何一家平台药店完成线下购药或选择药品配送到家,轻松完成复诊和购药环节。

据悉,早在2017年,易复诊就率先成功打造了“梧州模式”,与梧州全市20余家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与百余家药店共同接入处方信息,建立起医院、医保、药店高效连接的体系,并实现了慢病统筹账户在零售报销。据了解,目前易复诊已陆续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阜外医院、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医院等全国性标杆医院合作,与接近300家在对接;同时,甘肃省全省的处方共享平台由百洋提供,沈阳、大连、张家口、邯郸等城市的落地也在积极推进。

右下瓶装药品为盐酸二甲双胍(奈达)。

突破:

专注缓控释高端制剂研发 高端仿制药不断突破

今年3月18日,青岛百洋制药有限公司宣布,渗透泵型二甲双胍缓释片奈达Nida正式向美国发货,首批药品即将抵达美国正式销售。这标志着百洋制药在缓控释高端固体制剂产品研发、生产及质量体系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跨入制剂国际化的先进行列。

4月19日,公司又一新品——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获得美国FDA上市许可,ANDA号为210599。据悉,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主要用于治疗抑郁症和广泛性焦虑障碍,尤其适合伴有疼痛及其他躯体不适症状的抑郁症患者。这也再次让人们看到,中国药物制剂技术正走向国际化。

——付钢提到,这两项突破,也正是百洋与其他医药企业相比的优势所在。

据了解,历经近10年的创新研发,百洋制药最终掌握了渗透泵这一高端固体制剂技术。作为一款高端仿制药,百洋制药盐酸二甲双胍(奈达)采用了先进、独特的渗透泵控释技术,使得药物在体内匀速释放,血药浓度更平稳,在降低胃肠道刺激及毒副作用的同时,也减少了糖尿病患者的服药次数,增加了患者的用药依从性,为众多2型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患者只需一天服用一次,就能维持血糖平稳。同时,奈达在活性成分、给药途径、剂型剂量、使用条件和生物等效性上都和原研药一致。值得一提的是,该药有望今年三季度在国内上市。

“我们第二个产品叫度洛西汀,不是渗透泵,它是肠溶微丸胶囊。”付钢解释道,像这种肠溶微丸,必须通过胃酸达到肠道的指定部位,它才能再崩解吸收才能起作用,这个制剂技术,百洋也突破了。他强调,百洋制药是一个技术平台,一个做渗透泵、微丸这种缓控释制剂技术的平台,用这种平台和技术可以做各种成分的药,比如降压药、治痛风的药等,未来还将有若干缓控释制剂产品在此平台上诞生。

“百洋与其他企业不同,我们讲究骆驼文化。”付钢告诉记者,百洋医药集团始终坚持平和的心态,用较长的时间不断探索,在智慧医疗道路上,向着一个清晰的目标执着前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