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善武:六大要素发力 优化青岛中小企业营商环境

2019-05-31 05:35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 刘倩倩 宁冠宇)在29日举办的APEC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上,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发表“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主题演讲。高善武谈到,营商环境如同土壤、空气和阳光,是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保障。多年来,APEC经济体成员一直为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而不懈努力。青岛同样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新路径。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

他谈到,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的优化,离不开以下六大要素。

时尚宜居的发展底蕴

青岛依山傍海、风景秀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山、海、湾、城浑然一体,有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独特城市风貌,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是“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试点城市,青岛海湾被评为“世界最美海湾”之一。

同时,青岛又是一座具有东西方文化交融基因的城市,连续八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八大关有着“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

青岛也是一座具有时尚基因的城市。在青岛诞生了中国人经营的第一家电影院,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帆船俱乐部,建设了亚洲第一个海洋馆等等。目前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成为中国首个“电影之都”。时尚宜居的发展底蕴,孕育了青岛开放包容的营商文化,赋予青岛独一无二的气质和内涵。

便捷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环境

青岛市持续改善交通、电力等公共基础设施,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青岛拥有世界级海港——青岛港。青岛港常年不淤不冻,是中国长江以北最好的港口,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是世界第七大港,集装箱装卸效率保持世界第一。

青岛拥有新建的4F级胶东国际机场。2019年下半年胶东国际机场将建成转场,届时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终端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45.2万架次的保障需求。

青岛是山东半岛的重要铁路枢纽。青岛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也是面向韩日、辐射东南亚、路连中亚欧的“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陆续开通了中亚班列、中欧班列、中蒙班列、中韩快线、东盟快线等5条国际班列。建成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2018年多式联运中心国际班列到发402列,累计完成集装箱作业53.6万标准箱。

青岛拥有世界一流的城市配电网。青岛是国家电网10个世界一流配电网建设城市之一。对于低压电力接入客户,具备直接接电条件的,最快可实现“当日申请、当日接电”,最长不超过2天;有外线工程,无需行政审批的不超过7天,需行政审批的不超过12天。表箱及以上电力工程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小微企业表前实现“零投资”。

完善高效的政策政务环境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大力压缩审批时限。先后推出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涉税事项套餐式服务、银行在线预约开户等系列举措,提出了“5个环节、3个工作日内完成”的全国最短目标。在不动产交易登记市本级业务上,50%实现“一小时办结”,95%实现“当日办结”。在实施建设项目综合审图和“全链条”审批上,实现了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39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依托“互联网+”,不断拓展政务服务渠道。一是企业政务实现“网上办”。2018年,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网上申报率达95%,外网申报量达36.5万余件,申办量列全省首位。二是推行网上中介超市。积极推行中介服务“网上抽取、网上评价”,让企业少跑腿、少花钱、好办事。

提高通关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化海关查验无问题外贸企业免费试点改革。在国内率先实施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助推国际邮轮港品牌建设,通关时间由以往4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青岛海关进口矿产品平均验放时间压缩为3.2天,实货查验平均用时由原来的25小时缩至6小时。自2018年8月起实现关检项目整合申报,同步实行“查检合一”,作业环节精简50%。

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培育力度。近年来,青岛围绕产业发展、投资优惠、减税降费、金融财政支持、降低生产要素成本、科技创新支持、招才引智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比如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55条”、新旧动能转换财政政策“75条”、《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等。今年5月,我们又成功举办了国际创业风险投资大会,出台了更优惠的政策面向全球吸引创业风险投资。

要素完备的金融环境

青岛是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居全球第29位。截至去年底,全市各类金融机构达到257家,在中国证券投资业协会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6家,备案私募基金414只,管理基金规模640亿元。

不断丰富金融服务。市政府设立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过桥资金支持,日平均使用费不高于转贷资金额度的0.1%。实施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根据上年度对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新增贷款不超过1%的比例,对银行在风险补偿指标额度内的不良贷款给予及时补偿。设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用于对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融资的金融机构进行风险补偿。中国保监会据此新增了“专利质押贷款保证保险”险种,在国内全面推广“青岛模式”。

持续畅通融资渠道。一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鼓励企业通过上市、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发行债券等方式直接融资。二是整合“金企通”融资服务平台和“青岛市中小企业融资通平台”,建成集政策发布、需求产品发布、实时在线融资对接交流、融资顾问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融资对接服务平台。

活力迸发的创业创新环境

积极打造宽松活跃的创新创业生态。一般认为,拥有4家独角兽企业的城市,具有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据《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显示,青岛4家企业入围独角兽榜单。从全省看,青岛成为山东唯一拥有独角兽企业的城市;从全国看,青岛独角兽数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8,北方城市中仅次于北京排名第二。

制定了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吸引高素质的年轻人来到青岛。在落户政策方面,全日制本科生、硕士、博士凭毕业证等材料,即可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结”。在创业激励扶持方面,可按照项目或人才层次,给予创业项目资助。在住房保障方面,可提供人才公寓租住、发放住房补贴、给予一次性安家费等不同解决方案。

致力于打造科技引领城和全球创业风险投资中心。青岛有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5所大学、193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9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3112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发挥着“筑巢引凤”的重要作用。青岛正在与一批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建设产业链整合平台,这将会成为创新型中小企业蓬勃兴起的重要依托。青岛将设立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20亿元的科技创新母基金,并把政府引导基金和宽松的引导政策提供给创投风投机构。

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推动设立规模2亿元的智慧家庭产业专利运营基金。支持企业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引导我市864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共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0家、优势企业60家。

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涉企信息归集工作机制,推动全市部门间企业信用信息全量共享,截至目前已共享信息数据900余万条。建立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针对小微企业融资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规范失信企业管理,进一步加大企业失信成本。对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在工商登记等多个方面进行限制,构建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框架。

司法部门出台坚持平等保护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实施方案,从审判、执行、助推政务诚信建设、加强产权保护等方面推出八项具体措施,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作用,依法保障投资者权益为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

高善武谈到,打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只有企业满意的“地平线”,没有完美收官的“天花板”。下一步,青岛市将充分发挥市场对企业创新方向、路径选择和创新要素配置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提升电力、交通、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水平,推行网上审批服务,大力提升企业开办、施工许可和企业投资便利度,打造审批程序最少、审批费用最低、审批速度最快、政务服务最好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欢迎国内外企业家来青投资兴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