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专家汇聚 APEC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在青召开

2019-05-29 12:09 作者:刘倩倩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9日讯(记者 刘倩倩 宁冠宇)今天上午,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APEC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APEC成员经济体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官员、国际知名服务机构专家、商协会代表,国内部分省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来自全国的部分优秀中小企业代表,特别是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代表近300人参会交流研讨。

APEC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现场。

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主席Evan Holley,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青岛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出席会议。

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主席Evan Holley。

“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亚太合作的基础,在增加就业、促进增长、推动创新等方面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辛国斌在致辞中表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场,激发广大中小企业内生动力与创造力已经成为各经济体的共同目标。未来,我们将坚持把改革作为发展的根本之策,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坚定不移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

孟凡利在致辞中表示,青岛是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城市,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给各位嘉宾留下了很深印象。此次会议受到了参会APEC经济体和来自全国及青岛企业界的广泛关注。青岛希望借助此次会议,学习借鉴APEC其他经济体好的经验和做法,探索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适应全球价值链的融资、贸易等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利于中小企业创立和发展的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与APEC各经济体建立和保持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帮助青岛中小企业从全球链上下游各个环节中受益,更准地把握未来发展方向,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会长、中国贸促会原副会长董松根发表“发挥商协会作用,助推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主题演讲。

青岛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高善武发表“青岛市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的探索”主题演讲。

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中国首席代表冈野凉子发表“优化创业兴业及营商环境,构建服务生态体系”主题演讲。

作为第48次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会议的重要配套活动,本次研讨会以“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为主题,国内外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多维度对话。主旨演讲环节,嘉宾们围绕“发挥商协会作用,助推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优化创业兴业及营商环境,构建服务生态体系”“青岛市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的探索”“当前打造亚太中小企业国际化营商环境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大企业赋能中小企业”等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分享关于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和促进创新发展的经验和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利芳发表“当前打造亚太中小企业国际化营商环境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发表“大企业赋能中小企业”主题演讲。

互动对话环节,嘉宾们就自己涉及的领域进行了多维度的对话,针对当前APEC各经济体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差异化现象,探索研究协同发展机制,在政策法律、投资便利、融资服务、市场准入、市场开拓等方面,为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建立信息共享渠道,并形成共建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建议将提交第48次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会议,传递对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与期望,助力推动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加快成长与发展。

互动对话环节。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与会嘉宾发言。

据了解,下午还将举行项目签约环节,涉及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国际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促进双招双引、帮助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和创投培育、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另一重要配套活动——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论坛也将于下午举行。届时,青岛新闻网记者为您带来最新鲜资讯,请持续关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