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创意大比拼 2019全球黑客马拉松超级大赛崂山落幕

2019-05-26 22:56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GoHack2019全球黑客马拉松超级大赛崂山完美落幕。

青岛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5月24日18时,GoHack2019全球黑客马拉松超级大赛在崂山炫酷开赛,20支团队100多名开发者“鏖战”54小时,5月26日迎来终极一战。最终,星期六团队、毕凯斌团队、琴院科创团队获得一、二、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团市委、崂山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团区委等指导,青岛创客大街、巨峰科创、诺基亚青岛公司共同主办。本届比赛没有限定主题,没有鄙视链,也无关技术水平的高低,它更像“lifehack”里的hack,定义为生活更惬意的一种“折腾”。大赛自5月10日启动以来报名非常火爆,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最终40多支团队200余人报名,经筛选最终20支团队百余人参加比赛。

黑客马拉松(Hackathon),源自于美国硅谷的编码潮流。一种面向程序员的经典活动之一,被誉为“程序员的嘉年华”。参加选手/团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产品策划和开发,最后向公众展示作品,并由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项目,是“世界上最酷的开发者狂欢盛宴”。

自2016年起,崂山区已连续四年举办黑客马拉松创业大赛,在前三年不断的尝试磨合、总结经验中,今年大赛全新升级。大赛设置青岛创客大街和巨峰创业大厦两个赛场进行初赛,增设赛前项目路演培训环节,邀请专业导师为参赛选手做系统的赛前辅导。

54小时不间断进行产品策划和开发,经历整个创业生命周期的喜悦、痛苦、压力、一起组队、开发、学习、完成项目、比赛。这对选手来说是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但是此次参赛的选手个个“身手不凡”。有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等充满青春气息的年轻的创客精英,诺基亚青岛公司的程序“猿”们,也有来自北京、青岛等地的优秀创客。

大赛邀请到的导师评委有诺基亚创新委员会青岛主席王欣,诺基亚创新委员会资深顾问汪治、杨丰,诺基亚青岛技术专家唐善敬、于艇,诺基亚青岛产品经理李豹、李彤光,伽利略资本投资经理吴极,FRC机器人国际裁判曲永成,青岛巨峰创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二部部长刘华国,青岛巨峰创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一部副部长王一惠,在54小时的时间中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

5月24日下午,青岛创客大街、巨峰创业大厦两个分赛场同时开赛,选手们现场组队、头脑风暴,介绍自己的创意。25日导师团亮相,参赛团队与导师沟通梳理产品逻辑,全天研发。项目开发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是决定比赛最终结果的关键时期。参加比赛的团队争分夺秒、不间断进行产品策划和开发,经历整个创业生命周期的喜悦、痛苦和压力。经过初赛选拔,最终8支团队拿到决赛入场券。“经历了一天一夜的开发,产品雏形初现,今年下午的初赛路演我们很有信心”、“我很享受这个过程,54小时里头脑风暴,快速研发”……26日下午初赛项目路演前参赛团队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最后打磨,迎接决赛。

决赛路演环节,参赛选手代表一一上台展示团队的设计作品,导师团进行现场提问、评分。本次参赛的选手带来的创意项目,有很多实用性强,解决了一些工作生活中的“痛点”,有较好的市场前景。经过选手路演、评委打分、统计、会议讨论,最终评选出本次大赛一二三等奖各一名,分别获得8000元、5000元、3000元现金奖励。

比赛中,来自诺基亚青岛公司星期六战队通过开源的工具集EFK(Elastic Search,Fluentd, Kibana),收集云服务器日常产生的日志和性能数据,利用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异常检测和预测算法对潜在的这种风险进行有效的预防,并提供相应的应对措施,来减少企业的损失,提升客户满意度。同时,加入语音交互功能,提升客户使用体验,该项目获得了导师的一致好评,最终取得比赛的一等奖。

毕凯斌团队来自自主创业企业,大赛项目为一款现场开发的涂鸦绘本APP,通过app客户端,利用电子设备的摄像头识别学习卡片的图片信息,然后在屏幕上渲染生成3D图像,配以语音介绍、文字介绍,可应用于生物、科学、物理、化学等探究性学科。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在游戏中快乐学习,该项目获得二等奖。

三等奖得主为琴院科创团队,来自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留守老人数量逐年增加,针对该问题,团队设计一款家用助老机器人,解放了人力,保护老人隐私,针对不同身体状况的老人将进行专项服务。本设计将集合多功能于一体,并联合云服务、大数据,将结果推送到手机客户端或医疗机构等。家用助老机器人将减低老年人的事故发生率,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使子女更加安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