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院士港故事荟】新型自悬浮高强度支撑剂产业化重大突破

2019-05-16 15:57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孙志文)近日,位于青岛国际院士港的青岛大地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传来捷报,其研究的新型自悬浮高强度支撑剂(“水上漂”)产业化获重大突破。该研究院历经一年的科技攻关,完成上千次实验,优化得到了不同密度、不同承压能力的新型自悬浮高强度支撑剂系列配方,探索并形成了一套科学的生产工艺。目前,研究院已成功生产了多批次的“水上漂”支撑剂样品。

新型自悬浮高强度支撑剂(“水上漂”)真实密度最低可达1.08g/cm³,承压能力超过70MPa。该支撑剂适用于水平井复杂缝网体积压裂,无需胍胶压裂液,采用低成本低粘度的滑溜水即可携带,可确保次生裂缝充填支撑剂,形成足够大的导流能力,同时可以降低施工成本和砂堵风险,减少压裂液对储层的污染。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是页岩、致密砂岩高效开发的重要手段和发展方向,具有形成复杂缝网能力强、无污染无伤害的优点,但是由于其粘度低,携砂能力弱,无法将常规支撑剂携带到地层。采用新型“水上漂”支撑剂,能够解决超临界二氧化碳携砂的关键问题,使得该技术有望在页岩、致密砂岩的开发中大规模推广应用。新型自悬浮高强度支撑剂(“水上漂”)成功实现批量生产,为该新型支撑剂的工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青岛大地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于2018年3月31日启动运营,位于青岛国际院士港6号楼,占地约2000㎡,是一个致力于开展新能源领域战略性、技术性、前沿性、交叉性研究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研究院主要立足能源领域,以页岩油气、致密油气、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油砂矿、油页岩等非常规(新)能源开发和能源应用为研究重点,应用大数据等新理论和新方法,融合纳米、石墨烯、高分子等新材料研究,在能源领域研发国际一流水平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构建一条创新型能源开发技术的技术链和产品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