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致青春·追梦人】李文博:结识新朋友 跑马让我更充实

2019-04-30 16:34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人生得有点爱好,因为跑马结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让我的生活更充实。”

90年出生的李文博是海尔家用空调研发部的一名技术人员,戴黑框眼镜、背双肩包、有些瘦小的他,外表完全是个合格的“技术宅”,看起来跟运动、跑马毫不沾边。李文博笑称,自己学生时代是个一年去不了几次操场的典型宅男,体育测验各种不及格的那种,所以大学同学知道他跑马后都非常震惊。

海尔跑团李文博。

人生得有点爱好 坚持成就蜕变

不爱运动的宅男是如何蜕变成跑马爱好者的?李文博说自己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培养个爱好。“刚工作那会儿挺闲的,下了班没啥事干,就想着得培养个爱好。当时觉得跑步的入门门槛最低,不需要报啥课程,随时随地都能跑,而且自己也需要锻炼下身体,所以就先从跑步下手了。”

李文博回忆说,刚开始跑步时啥也不懂,自己“瞎跑”,也没啥目标,最初的日子有些难熬,然而他选择了坚持。当熬过了3公里、5公里的门槛后,李文博渐渐爱上了跑步的感觉。“在跑步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有些事再努努力、再坚持下,自己也能做到。”成功冲击10公里之后,李文博有了这样的人生感悟,从而能更积极地去攻克各种难关、直面挑战。

去年,李文博主动报名了公司冠名的青岛马拉松,首次挑战半马。由于时间紧迫,赛前训练不足,比赛当天,跑到15公里时,他的腿抽筋了,最后的6公里基本是走下来的。直到现在,他还对当时的疼痛记忆犹新,他回忆说:“真的特别疼,当时外界的一切都不记得了,脑子里都是‘好疼’和‘再坚持一会儿’。”最终,他以2小时40分钟的成绩完成了自己的首马挑战。事后,他并没有因此受挫,而是继续坚持训练,提早备战今年的青马。

工作中的李文博。

感恩跑马 让他拥有了一群胜似亲人的好友

决定要在跑马的路上继续前行后,李文博加入了运动群,开始向有经验的“大神”取经,与跑友们互相鼓励、一起进步。

“起初是加了一个日日顺的运动打卡群,每月打卡数名列前茅的会有奖品。由于我话比较多,还被评为了群里的‘BB King’。”性格开朗、有点话唠的李文博,通过群聊结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网友,聊天的话题也从最初的运动逐渐延伸到柴米油盐、吃喝玩乐,互起外号、相互调侃吐槽,分享彼此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今年2月,引为知己的群友们一拍即合,决定来次网友聚会,于是大家就从网友变成了现实中的伙伴。”从那之后,群友们就经常聚会,每周2、3次线下活动,有时间、感兴趣的自发组团活动,有的时候是相约运动跑步、爬山,有的时候是聚餐、看电影。

“通过跑马,最大的收获就是结交了一群胜似亲人的好朋友。”李文博对“天使粉丝后援会”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与记者分享了很多他们之间暖心的趣事。他解释说,之所以叫“天使粉丝后援会”是因为群里有个叫卢晓忱的姑娘,非常乐于助人,经常帮大家领装备、领奖品、普及健身知识,像天使般默默守护着大家。

与好友们一起参加了刚刚结束的青岛花园马拉松。

跟好友打赌 今年想要跑进2小时

因为有了好友们的监督和鼓励,李文博锻炼得更勤奋了。每天早晨6点就会出门锻炼,工作日会跑个7、8公里,周末会跟团员们一起在李村或是市南跑十几公里,此外偶尔还会参加公司跑团和青马训练营的训练,也会在健身房进行一些力量训练。

付出就会有回报,李文博说,自己去年青马时由于后半段是走下来的,配速已经接近7分钟/公里了,2月刚开始与现在的团员们一起跑步时,配速大约在6分半/公里,经过几个月的训练,现在配速最快时已经到5分钟/公里了。

“之前跟群里的朋友打赌,输了的请吃饭。她之后没怎么锻炼,还是停留在6分多的配速,我已经到5了,感觉这顿饭有着落了。”李文博对即将到来的青马十分期待,今年给自己制定了半马跑进2小时的目标。不过,他说变数还是存在的,由于对抽筋仍心有余悸,所以对于日常训练他丝毫不敢懈怠。

祝福李文博在今年的青马后能如愿吃上好友请的饭,也愿这个因为担心中年发福而努力奔跑的小哥永远都是朝气蓬勃、开朗有趣的少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