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致青春·追梦人】卢晓忱:自律才自由 跑赢人生马拉松

2019-04-30 16:38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自律给我自由”,这是卢晓忱的微信签名。生于85年的卢晓忱,是海尔海知友互联网用户服务平台的一名内容运营人员。真正开始接触马拉松是去年11月份,参加了日日顺运动群的线下活动,在跑友们的带动下她开始尝试跑马。经过了3个多月的训练,她将在5月4日举行的海尔·2019青岛马拉松半马赛道上,完成自己的首马挑战。

海尔跑团卢晓忱。

“运动,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

卢晓忱说,自己学生时代都在闷头学习,很少运动,每次体育测验都是场磨难。为了迎接高考的800米体测,她在母亲的陪伴下训练了一个月,即便如此还是勉强及格。“记忆特别深刻,跑完气喘吁吁、面色苍白,那时候觉得跑步真的是太难了。”卢晓忱回忆说,由于母亲曾是短跑运动员,见她身体素质这么差,之后就一直督促鼓励她多运动。

进大学之后,卢晓忱逐渐开始运动健身,报名学习了跆拳道,也会去游泳、骑车和做瑜伽。然而工作后懈怠了,她重新开始运动是16年,当时恰逢人生低谷,生活和工作中有很多不如意,为了换个心情,也为了美体塑型让自己变更好,她开始跟着keep的课程自己健身。

“最初平板支撑连30秒都坚持不了,真的特别痛苦,全靠意志力坚持下来的,现在反而觉得运动是种放松和享受。”卢晓忱说自己已经跟着keep从零基础练到了最高级,同时通过了解健身知识、合理搭配膳食,自己已经从最胖时的118斤减到了现在的90斤。采访时,卢晓忱的跑友还向记者夸赞其特别自律,意志力超群,现在已经练出了马甲线。

“运动不仅让我的身型变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和气质也提升了,人也更自信了。”言谈间,卢晓忱讲述了许多运动带给她的改变,能感受到她确实发自内心地爱上了运动,自律的生活令她脱胎换骨。

刚刚参加完青岛花园半马的卢晓忱(右)与跑友合照。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 贵在坚持

虽然从16年就重新开始了运动,偶尔也会跑步,但距离都比较短,卢晓忱真正接触马拉松是去年11月,在日日顺运动群里结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好友,跟着他们开始尝试长跑。

“一开始跑3公里都很困难,但是在大家的鼓励下,逐渐从3公里跑到5公里,最后跟着群里的‘大神’跑到了15公里。”卢晓忱特别感谢群里跑友们给自己的支持,她说,“‘大神’是个特别好的人,看我跑不动时还会巡回跑等着我,给我讲他跑步的经历,不断鼓励我坚持。平日里他也会给我们这些‘菜鸟’分享一些经验,带我们一起进步。”

盯着“大神”背后的绿色衣标,卢晓忱咬牙坚持下了自己的第一个15公里,跑完之后她觉得原来难以企及的15公里也不是什么难事,只要坚持自己也可以做到。她说,当时恰逢人生低谷,事业和生活都有很多不如意,边跑边思考了很多人生的事。“‘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在此之前我并没有什么感悟,体验过后深刻理解了这句话。就像跑步途中有低谷也有上坡,人生有逆境也有顺境。逆境时保持好自己的状态,不气馁总能坚持下来,顺境时也不能骄傲,要时刻保持清醒和良好的状态,迎接接下来的挑战。”通过跑马,卢晓忱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态度,以更积极的心态和坚韧不拔的意志迎接人生的低谷与山坡。

“天使粉丝后援团”的部分成员在跑马后合照。

感恩跑友陪伴 由内向变开朗

在跑步和日常频繁的交流中,卢晓忱与群里的朋友们关系日益亲密。群里的颜值担当王姐生活精致,被大家奉为女神,跑得最快又乐于助人的大神是个暖男,阳光开朗的汐神既牛又低调,葫芦娃刚哥人美且心灵手巧,话唠博哥是群里的团宠,还有可爱担当白队、大长腿F、做得一手好菜的羊羊羊、身轻如燕的滕滕、像家长一样的大哥闫哥和菠萝哥……这群活泼有趣的小伙伴组成了“天使粉丝后援团”,大家互相关心、相互支持,逐渐成为了亲人般的存在。

“熟悉之后,不仅会谈跑步、运动,还会聊到各自的生活工作,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彼此鼓励支持。”卢晓忱说自己原来性格内向敏感,考虑问题经常钻牛角尖,在与大家的交往中,逐渐改变了看待问题的方式,人也更开朗健谈了。

特别是在工作上,原来经常会觉得别人是不是针对自己,为此闷闷不乐,现在更容易接受别人对自己的建议和批评,也更擅长与人沟通了;面对压力、紧急任务时,现在会想办法克服和解决,而不是焦躁抱怨。无论是自己的心态,还是工作效率都有了明显的改善,这是跑马带给自己最大的改变,整个人都变得积极向上了。

工作中的卢晓忱。

“感谢跑马,让我拥有了一群这么好的小伙伴,在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下,自己一天天变得更好,也看到了更宽广的世界,生活越发充实。”卢晓忱说,跑友们对她的影响已经渗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人处世、接人待物,每个人身上都有独特的闪光点,值得互相学习。在交流和学习过程中,她开拓了视野,也收获了很多有益的建议,不断汲取着成长的养分,在日积月累中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她都不再迷茫,有了自己更为清晰的人生规划。

努力备战首马 明年想挑战全马

卢晓忱说,去年刚开始跑步时,自己跑3公里的配速是8分钟/公里,特别慢。今年1月底开始系统训练,上周跑10公里的配速已经达到了5分43秒/公里,进步是显而易见的。

这3个月里,她最早4点半就起床了,有时候从市南跑去李沧跟跑友们一起晨跑,更多时候是自己在家附近跑,周末也不停歇,通常会跟着跑团进行15公里的拉练;此外,她还参加了青马训练营和海尔跑团训练营,接受专业的训练,会跟着教练做一些拳击、有氧和瑜伽运动。

“今年的青岛马拉松是我的首马,想在2小时内跑完半马,挑战一下自己。接下来我也会继续训练,争取明年报名参加全马。”卢晓忱为自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期待她的首马表现,也祝愿她能在一公里、一公里的小进步中,不断积累蜕变,跑赢人生的马拉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