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我追梦 我奋斗】90后青岛嫚爱花道 斥资近百万追寻文艺梦

2019-04-29 09:00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我追梦 我奋斗微视频展播

(文/于泓 图/孙志文)

“有时候真觉得年轻人的生活挺无聊的,吃饭、唱K、看电影,手机、游戏、短视频。”

虽然有着网红的颜值,但牟文珂身上却没有那种“张口666、抱拳称老铁”的网红气质。尽管嘴上不承认,但插花、油画这些小资的爱好,还是暴露了她文艺女青年的人设。

如果是一般文青儿也就算了,可文珂偏偏是那种文青儿里的实干派,在别人发朋友圈感叹岁月静好的时候,她花了近百万元,用一套房子首付的钱给同为文青的弟兄姊妹们造了个精致的“梦”,一座可以满足所有文艺青年小心思的“城堡”。

文青说建了座“城堡”,你别真以为是里面带骑士的那种。其实,文珂的“城堡”是一个艺术空间,就像有专门服务老人的老年活动中心一样,文珂的艺术空间专门为文艺青年服务,这里会定期举办各种画展、摄影展,还会请老师来坐班,教大家花道、油画。

海归女会计辞职当文青

文珂为了自己的这个梦,着实下了些本。仙霞岭路上一处商住两用的民居,直接被她包了一整层,寸土寸金的地段,每年的租金就足以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艺术空间里面配有展览厅、咖啡厅、画室、画廊、花道区,电影区、沙龙区,但凡是跟文艺相关的,基本上都被她综合到了这里。

“目前算上咖啡师就我们俩人,咖啡师为我打工,我为梦想打工。”文珂半开玩笑地说。尽管文艺气息爆棚,但文珂并不是艺术生出身,相反,她读的专业每天就是跟钱打交道。

“我在英国读的是会计金融专业,回国后做的也是这方面的工作,但无论怎么投入就是做的不开心。”文珂告诉记者,自己在小时候也学过美术,虽然最终没能成为一个职业画家,但文艺的基因算是刻在了她的骨子里。在英国留学期间,除了上课,文珂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泡展”,各种大小画展、艺术展,只要时间允许她都会去看。

毕业回国之后,文珂顺理成章地进了写字楼,成了格子间里朝九晚五的小白领。虽然没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野心,但每天各种财务报表、发票单据的生活,还是让她觉得无聊。嘴上说着爱岗敬业,但面对不喜欢的职业,自己的身心可不会撒谎,在做了一年多的会计之后,文珂选择了辞职,去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

但追梦也要吃饭不是,辞职之后,文珂当起了职业策展人,偶尔也会尝试办一些品酒会,虽然这份工作看上去没有会计稳定,但文珂说,其实收入还是很可观的,养活自己绝对不成问题。

结缘花道 流浪女文青决心安个“家”

说了这么多,真正让文珂决定办这个艺术空间的,是2017年一次偶然的花道体验。

“花嘛,女孩子都喜欢,但是见惯了各种花团锦簇的花束之后,老实说有点腻了。”对于文珂这种资深女文青来说,一般的花肯定难入法眼,真正打动她的是名叫小原流的花道流派。与动辄几十上百的花束不同,小原流花道讲究东方审美的韵律,走的是极简风,看似单薄的三两个枝条和三两朵花,一样能搭配出非常美的作品。从此之后,文珂就对花道这门艺术上了瘾,平时自己在家摆弄,办品酒会的时候也要拿出自己的作品“求点赞”。时间一长,文珂就计划着找个固定的地方,方便自己练习,也可以邀请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不仅仅是花道,我要把文艺青年喜欢的东西都聚集在一块。”文珂说,之前在做品酒会的时候,她就有了想弄一个文化活动中心的想法,最开始是想做一个小型的画廊,但去了北京、苏州等地考察之后,她决定吧领域再拓宽,打造一个“文青之家”。

“其实是想给大家现下交流提供一个场地。”文珂说,现在很多互联网产品都注重线上的体验,当人们放下手机还能去哪呢?因此,她想做一个文艺的线下集合体、一个文艺青年的共享空间,画家可以在这边做展,还有会花道老师、油画老师定期举办沙龙、体验课,而普通青年可以在这里喝咖啡、看画展、聊艺术,通过资源共享实现艺术空间的正常运营。

“你觉得烧钱,但这是份事业”

从5月试营业开始,文珂的艺术空间已经运营了两个多月,根据最新的财报显示,咖啡师的工资已经有了着落,但要收回成本,还需要一段很长的路。

“信心还是有的,有朋友觉得我这是烧钱,但我觉得这是个靠谱的事业。”文珂说她的信心并非没有根据,大家的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对于文化层面的需求也会逐渐暴露出来,就像是当下火爆的健身市场,早在十多年前一样默默无闻,有些东西并不是你现在不需要它就真的不重要。

“私心也是有的,这个地方也可以算是我的游乐园。”文珂说,现在她每天最开心时候,就是在自己的文艺小空间里,做做花道、画画油画,生活不是只有一种标准答案,但当你厌倦了手机里的喧嚣之后,总要给自己找个去处。

空闲的时候,文珂喜欢呆在她的艺术空间,喝一杯咖啡,上一会儿网。在她看来,这样的生活格外惬意。

对于文珂这种资深女文青来说,一般的花肯定难入法眼,真正打动她的是名叫小原流的花道流派。

文珂对花道这门艺术十分喜爱,平时自己在家摆弄,办品酒会的时候也要拿出自己的作品“求点赞”。

除了花道,文珂偶尔也画油画。油画也是她文艺空间的一部分。

文珂说她对她的艺术空间很有信心,因为大家的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对于文化层面的需求也会逐渐暴露出来。

最近,文珂的艺术空间里正在办一场摄影展,展出的都是青岛当地年轻摄影师的作品。

文珂说,在她这里,摄影师可以做展,艺术老师可以定期举办体验课,普通青年可以在这里喝咖啡、看画展、聊艺术。

“这个地方也可以算是我的游乐园。”文珂说,她每天最开心时候,就是在自己的文艺空间里,做做花道、画画油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