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新青年】海归段子手:白天是老师 晚上变脱口秀演员

2019-04-29 07:57 作者:宋鑫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宋鑫  图/孙志文)

在刚过去的那个周五,晚上七点半一过,香港中路上一家酒吧就挤满了人。这不是网红店,也没有明星闪现。舞台上,何天奇和他的朋友们在讲段子。舞台下,那些从城市各处赶来的年轻人笑得东倒西歪。

 梳着小辫儿一身嘻哈风的小伙吐槽生活囧事,酷似人气爱豆的帅气小哥温柔地针砭时弊……这是记者对叁拾捌脱口秀俱乐部的初印象,而这一切都要从头说起。

“能用嘴来赚钱的事儿,我都干过”

照片上的人是何天奇,青岛叁拾捌脱口秀俱乐部的创始人。

别看这个大男孩儿只有29岁,但他的经历却很丰富。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而后留美攻读硕士和工作。干过主持、做过配音、玩过说唱……现在在一家教育机构做留学指导老师。用这位青岛小哥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能用嘴来赚钱的事儿,他都干过。”

嘴皮子溜,是一种天赋。这种天赋在何天奇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外加来自父亲这个资深相声迷的熏陶,“能说”自然而然成为了他身上的经典标签。

这几年,《奇葩说》、《吐槽大会》等脱口秀类综艺节目的出现,俘获了一大票年轻观众的心。当聊到为何与脱口秀结缘,天奇则表示并非心血来潮。幼年学过相声的他,在美国时就对脱口秀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今年4月,国内一家大型脱口秀文化公司在青岛海选,何天奇通过初试后,因工作原因无法封闭训练而放弃了参加决赛的机会。

当然,这不意味着何天奇就这样甘心只做观众。三个月后,他联系上当时一起参赛的脱口秀演员,找到了可供免费使用的酒吧,青岛第一家脱口秀俱乐部——叁拾捌,就这样上路了。

脱口秀听着容易,真不是谁都能说

“很多人觉得脱口秀不就是讲有意思的事嘛,人人都行。其实还真不是这样!”何天奇说,“段子要原创,还要用好的表现形式展现”。确实,正如脱口秀届的大咖史炎说的,脱口秀并不是一个人在台上讲有趣的段子,而是一个有趣的人在台上讲段子。段子要是生活中的情绪再现,不能编,没有真情实感的故事骗不过观众的耳朵。

8月,何天奇和叁拾捌的演员们带着花了一个月打磨的段子,找了家KTV做了一次读稿会。大家轮流拿着话筒分享段子,没想到换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冷场。冷场几乎是每个脱口秀演员都会经历的遭遇,不过这不仅仅是“遭遇”,更是学习改进的机会。

9月4日,何天奇和他的“叁拾捌”迎来了他们的第一次公演。“来了120多个观众,很多人只能站在角落里看。”回忆起俱乐部的“第一次”,何天奇表示很满意。超出他和成员们预期的不仅是来捧场的观众数量,还有那一晚没什么间断的笑声。要知道,真情实感的笑声才是对脱口秀演员最大的褒奖。

“何老师的梗总是很炸!”采访时,一个年轻女孩和记者说道。“炸场”,形容的是脱口秀表演绝佳的现场效果。何天奇讲脱口秀以来,频频“炸场”,很少“冷场”,在喜欢他的观众看来,他似乎天生就属于这一行。

现在,何天奇的脱口秀隔周就会上演。有意思、还免费,短短两个月,这样的演出形式就让叁拾捌脱口秀俱乐部收获了一大堆“铁粉儿”。“我们是开放麦的形式,只要你喜欢,想上台,我们就欢迎你加入,没有条件限制,也没有会费。”何天奇说,如今俱乐部已经有57个成员,其中很多都是从观众发展来的。

“我是富二代,就爱玩!”

演出不收门票、也没有额外营收,有时候还往里倒贴钱,为什么何天奇还坚持“烧钱”做脱口秀俱乐部?

“因为我是富二代啊!”何天奇笑着说,“我家里经济条件很不错,不缺钱。父母不用我出钱供养,哪怕我不工作,家里还是有能力支持我做喜欢的事情。”

和“传统”富二代不同,何天奇不买名牌,也不开豪车,结婚后和妻子在公司附近的地方租房住。“我是一个特别贪玩的人,什么有意思就玩什么。”当问到他赚的钱都花在哪的时候,天奇说,“玩狼人杀、唱k、滑雪攀岩、蹦迪也会去,还有现在做的脱口秀俱乐部。”

对于何天奇“做段子手”这份不赚钱的副业,他的家人在用自己的方式来表示支持。“每次写出新段子,我都先给我媳妇儿讲,让她给我挑毛病。我爸也是我的忠实粉丝,他工作挺忙的,但是我的每场演出他必去。某种程度上说,我是圆了我爸的相声梦。”何天奇说。

想做点有意思的事儿,别和我谈钱

何天奇做脱口秀俱乐部的初衷很简单,“不工作时在家待着挺无聊的。脱口秀有意思,能让我开心,也能让别人开心,而且这事儿以前在青岛没有人做过。”他坦言,脱口秀俱乐部是一个有趣的开放平台,通过这样简单有效的方式来结交一群有意思的朋友,天奇感觉自己已经赚到了。

之于俱乐部的未来发展,天奇没什么太多急功近利的想法。“有公司来找我谈合作运营,我都拒绝了,因为不想靠这个赚钱。目前就是希望有更多的脱口秀爱好者加入我们,大家一起做好这一件有意思的事儿。往大了说,如果叁拾捌的出现,能让青岛的年轻人得到一种新的娱乐方式,那对于我而言,这就够了。”

何天奇目前在一家教育机构做留学指导老师,上台演讲是家常便饭。(该图由何天奇提供)

办公室里的何天奇习惯安安静静地工作,和台上的他判若两人。

现在的何天奇梳着小辫儿,他说几个月前他还蓄着胡子。“没别的想法,就是想让别人看一眼就记住我。”

香港中路上的一家酒吧内,每两个周的周五是何天奇和朋友们表演脱口秀的日子。图为上台前何天奇正在熟悉段子。

“很多人觉得脱口秀不就是讲有意思的事嘛,人人都行。其实还真不是这样!”何天奇说,“段子要原创,还要用好的表现形式展现”。

有意思、还免费,短短两个月,这样的演出形式就让叁拾捌脱口秀俱乐部收获了一大堆“铁粉儿”。

何天奇说,如今俱乐部已经有57个成员,其中很多都是从观众发展来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