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诺奖得主马斯金做客海尔物联网大讲堂  谈"机制设计理论"

2019-04-26 21:24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张力伟)2007年,马斯金因在创立和发展“机制设计理论”方面所做的贡献,与莱昂尼德·赫维奇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而在大洋彼岸的青岛海尔集团提出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更是与与马斯金的“机制设计理论”不谋而合。26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埃里克·马斯金教授做客海尔物联网大讲堂,以“机制设计与人单合一”为主题举行了专场演讲发布会。

为了让大家理解机制设计原理,马斯金向现场听众首先抛出了一个“分蛋糕案例”,当场论证何为公平分配。他举例:“假设你有一块蛋糕想分给艾丽斯和鲍勃两个孩子,目标是让每个孩子对自己所得部分满意,但问题的难点就在于怎样分配才算公平?”马斯金解释,如果孩子和大人的认知是一样的话那这样平分一块蛋糕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现实生活中孩子的认知是和成人不一样的,你可能认为你把这蛋糕已经平分了,但是鲍勃这个小孩可能认为艾丽斯的这块蛋糕比他的大,所以这里就是一个机制设计的问题,也就是说让一个孩子分割蛋糕,让另一个孩子优先挑选,这样的解决方式会比你的分配更公平。 

在马斯金看来,“机制设计理论”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解释何种制度或分配机制能够最大限度减少经济损失,帮助人们确定有效的贸易机制、政策手段和决策过程。随后马斯金又结合“无线电频段拍卖”“具有异质性偏好的消费者对能源品种的选择”和海尔“人单合一”等生动事例说明机制设计理论的主要特点。

“海尔这家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展现出机制设计的应用,在一个公司层面如何利用机制设计创造更高的价值。”在谈到海尔对海尔的印象时,马斯金说,“我非常地珍视海尔,因为海尔用的是机制设计的理论,用得非常好,融会贯通。马斯金指出,海尔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它能够去把员工的福利摆在首位,给予员工足够创新的激励和动机,给予员工自主的决策权,允许员工他们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和预期。

相关链接:

机制设计理念:机制设计理论是最近二十年微观经济领域中发展最快的一个分支,在实际经济中具有很广阔的应用空间。有观点认为,机制设计理论可以看作是博弈论和社会选择理论的综合运用,假设人们的行为是按照博弈论所刻画的方式,并且按照社会选择理论对各种情形都设定一个社会目标,那么机制设计就是考虑构造什么样的博弈形式,使得这个博弈的解最接近那个社会目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