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感受传统文化 彩绘泥老虎 青岛福彩公益课堂崂山书院再开课

2019-04-15 14:34 作者:王斌
分享到:

桃红柳绿春意浓。4月14日上午,由青岛团市委、青岛福彩和青岛新闻网主办的2019青年志愿公益课堂又开课啦!活动带领胶州市张应小学的15名家庭困难及留守儿童来到位于青岛市崂山区崂山路281号的青岛崂山书院,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泥老虎的绘制方法、了解道教膳食礼仪文化并享用了道教素斋,感受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走近崂山书院感受国学文化

胶州张应小学的孩子和崂山育才小学的孩子面对面、手拉手,通过热身游戏和自我介绍,很快熟络起来。

上午10点半,胶州市张应小学的15名孩子和活动另外邀请的15个崂山育才小学的同龄小朋友,一起来到了崂山书院。

走进崂山书院,威风凛凛的“关羽”和笑容可掬的“老子”,让孩子们忍不住停驻脚步,仔细端详。在志愿者老师的引导下,第一次见面的30个孩子面对面,手拉手,通过热身游戏和自我介绍等方式,很快就熟络起来。

彩绘泥老虎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讲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泥老虎制作工艺。

泥老虎又称泥叫虎,是山东高密的一种民间泥塑,泥叫虎是山东高密的一种民间泥塑。起源于明代万历初年,是形、色、声、动俱佳的民间工艺品。泥老虎腰部是断开后用牛皮连接的,拿着头和尾挤压后,泥老虎会发出响声,因此称之为泥叫虎。以朴拙、雅俗、艳丽、大气,富有浓郁的地方气息,深受人们喜爱,作为泥塑的一种,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孩子们正在聚精会神地绘制泥老虎。

孩子们来到崂山书院的国粹民俗馆,在老师的讲解下,开始制作泥老虎。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在白胚泥老虎身上画上丰富多彩的图案,还真有民间艺术家的样子呢!

我们的泥老虎先画好啦!真威风!

崂山育才小学与胶州张应小学的同学成为好朋友,互赠礼物。

学习传统文化礼仪 品味道家素斋

午饭前,孩子们先听崂山道长讲授道教用餐礼仪。

中午,一顿色香味俱全的过堂素斋让孩子们耳目一新。用餐之间,先听崂山道长讲授道教的用餐礼仪,并引导孩子明白,一粥一菜要靠天地造化和众人的辛勤劳动才得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道理。孩子们品尝着选用崂山菇、无锡面筋、江苏泰兴白果等八种原材料做成的素餐,谨守着“进食要禁言”和“节俭”的道家礼仪,安安静静、规规矩矩地享用了一顿道家的素食美餐。体味“一粒米中藏世界,半边锅内煮乾坤”的素食禅心。

孩子们安安静静、规规矩矩地享用了一顿道家的素食美餐。

张应小学二年级学生小周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孩子,他兴奋地对记者说:“昨天晚上想到要来青岛玩,我激动地半夜睡不着觉,今天早晨5点半就起来了!”说到来青岛玩的经历,小周对记者说,虽然来过青岛,但都是去儿童医院什么的,从来没专门来青岛玩过。说起正在绘制的泥老虎,小周笑的很开心,“今天绘制的泥老虎我要回家送给妹妹,她一定很开心!”

活动中,胶州张应小学的马钦老师对记者说,孩子们平时在农村,接触像彩绘泥老虎等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东西比较少,今天孩子们在这里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让农村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城市的变化给他们带来的幸福感,让他们增长了见识,非常感谢团市委、感谢青岛福彩为孩子们组织这样的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