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市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 让英雄精神扎根人心

2019-04-03 17:0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

青岛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天上午,青岛市在崂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先烈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市文明办、崂山区等部门领导以及驻区部队官兵代表,驻区高校师生代表,区中小学师生、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居民代表600余名参加了该仪式。大家深切缅怀为党和国家事业献出生命的革命烈士,沉痛悼念为国捐躯的英雄和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先烈,表达敬仰之情和无限哀思。

上午9点30分,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在崂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全体人员怀着无比崇敬沉痛的心情跟随响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齐声高唱。随后,全体人员脱帽,向烈士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缅怀之情。 

 

“革命烈士的事迹给我们带来的冲击和震撼不会停止,它会让我们深入的思考在今天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一定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一定要培养广大的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与建设者。”默哀完毕后,青岛市关怀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委、五老宣讲团团长、山东大学兼职教授王继军深情讲述了崂山革命英烈故事,发人深省。

“你们是新中国的奠基人,你们是中华民族的脊背梁栋......请相信我们一定会继承遗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以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来告慰英灵,要让鲜血染红的旗帜永远飘扬在祖国的天空!”驻区高校、中小学生代表朗诵的诗歌《致敬英雄卓绝前行》深深地打动了在场人员。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之后,参加仪式的少先队员代表们齐声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少先队员们的爱国情怀和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这些英雄烈士,在全市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基因的传统一代代传下去,不忘先烈、尊重先烈、弘扬先烈精神,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仪式上,青岛市文明办副主任陈学明对全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先烈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指出要明确学习先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信仰坚定的接班人;强化实践锻炼,做胸怀志向的时代新人;凝聚社会力量,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对此,各区市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国史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让根植于民族记忆深处的红色故事,走进群众心里、融于心灵;另外,要发挥烈士陵园、革命历史遗迹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开展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片、读红色诗词等活动,让尘封历史的红色故事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 

在仪式最后,与会领导和全体人员依次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堂,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深切哀思。崂山区中小学生还到中国潜艇部队艇长蔡一清烈士墓前进行了祭奠。

据悉,本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先烈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活动会采用网上祭英烈与线下主题活动相结合的方式,鼓励青岛市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深入挖掘清明节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感和传统文化内涵。精神需要传承,信仰需要延续,要提倡引导人们尊重英雄、歌颂英雄、怀念英雄,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心怀感恩、珍惜生活,增强感恩奋进的精神力量。同时应注重培育节日文明风尚,提倡健康文明祭扫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青岛市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让英雄精神扎根人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