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廿四节气社会实践活动”第二期“春分”回顾

2019-03-27 10:56 来源:智慧青岛
分享到:

春暖大地,万物生长 |“廿四节气社会实践活动”第二期“春分”回顾

“二月朔已告,三日春当分。”如果将春天比作一组动听的交响乐,那么“立春”是奏鸣曲,而“春分”则是抒情的行板,唤醒了大地万物,也唤醒了每一个人的心情。

3月24日,由春鸿九艺术馆主办的“廿四节气社会实践活动”第二期在春鸿九创艺孵化基地如期开展,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系统地学习了“春分”的相关知识,也在小游戏和动手实践中,淋漓尽致地感受了一份春意盎然。

中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即是指春分日后,燕子从南方飞来,下雨时天空有电闪雷鸣。在农耕文明中,春分的最大意义,在于它发出了重要的信号——大部分地区的越冬作物,正式进入了春季生长阶段,人们的劳作,自然也不能懈怠。一如华中地区的农谚:“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春分在中国古历中的记载为:“春分前三日,太阳入赤道内”。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但是位于北方沿海的青岛,却正是乍寒还暖,花初开、草初绿的时节。每一座城市的气候,因地理位置而各有差异。孩子们学习节气知识,不仅可以了解古人的生活智慧,更可以用现代科学的辩证目光,来审视自己所处的生活环境。

在活动现场,孩子们人手一枚鸡蛋,聚精会神地为它们画上可爱的图案,然后玩起了“竖蛋”游戏。这是一个古老的民间习俗,早在4000年前,中华先民就开始以“竖蛋”庆贺春天的来临,“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流传至今,乃至成为了一个世界性的游戏。

事实上,除了迎春祈福,“竖蛋”的另一层意义在于,可以锻炼孩子们的细心和耐心,同时也可培养手眼协调能力。毕竟,要成功地竖起一枚鸡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春天的色彩,该是温暖的、明亮的,有了“焕然一新”,才能“赏心悦目”。本次活动的实践环节,是别出心裁的收纳盒DIY。孩子们从家里带来旧茶叶罐,在老师的指导之下,为它们穿上了春天的颜色。

彩纸、胶带、剪刀、浆糊……简单的材料,童趣的拼贴,一个个别致的收纳盒先后诞生。环保精神并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而是可以通过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借由二次创作加工,让旧物焕发出新的生机。艺术的魅力,往往浸润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希望让孩子在“动手做”的过程中,激发出他们的想象力和创作力。

今年,春鸿九艺术馆还将陆续推出各种有关节气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更进一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此同时,我们也会持续开展与传统文化结合的活动,以文化和艺术的有机结合,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培养和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在此感谢为本次活动提供拍摄支持的团队—【星海映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