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刘仲生的平凡之路 青岛农商银行的光辉岁月

2019-03-26 12:23 来源:稷下谈金
分享到:

去年7月2日晚间,证监会网站上发布了一条信息:鉴于青岛农商银行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该次发审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核查。

青岛农商银行也够悲催的,因为在几天前,中诚信刚披露了贵阳农商银行不良率从4%激增到19%的问题,再经过媒体的几轮炒作,就逐渐演化成了对整个农商银行系统不良率的大讨论。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这种情况下,青岛农商银行在临门之前莫名其妙的挨了一棒。一个周之后的7月9日,证监会又宣布取消对绍兴瑞丰农商银行的申报文件核查。

于是乎,不良媒体和部分自媒体的“采访函”如雪片一般发到了青岛农商银行,其内容无非就是想证明:你们错了,你们不该、也不配登陆资本市场。那段时间,这家银行的董办、行办、战略办每天都会受到各种人的来函来访,浑水摸鱼者有之,隔岸观火者有之,打草惊蛇者亦有之。

《孟子》有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也。

回忆青岛农商银行的发展历程,这点委屈虽不敢说司空见惯,但也并非仅此一次。

时间拉回到2012年6月,青岛农村信用社正在忙碌着改制一事,突然间不少支行同时接到情况反馈:不少储户前来询问,听说你们要破产了?

这个“听说”,当然是听同业所说。

事实证明,随着银行业的急速扩张式发展,同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手段也是无所不用其极。

十六郎的一位朋友曾经担任过社区支行行长一职,锣鼓喧天开业第一天,就遇到了两个买菜归来的大妈:

“小伙子,你们这啥时候关门啊!”

中国大妈的率真与无邪,朋友一时间竟无言以对。

而这种同业恶意诋毁,扰乱行业经营秩序,最终也将自食其果的竞争方式,金庸老师早已有过定义:

“挥刀自宫”

自改制之后,同业总以为青岛农商银行的业务不够全面,员工素质不够精湛;城市居民也总以为这家带着“农”字的银行应该出现在田间地头,乡里村外,似乎和他们的生活隔着很远。

于是乎,在2013年青岛农商银行想要获得青岛世园会的赞助权时,就有人跳出来说“他们不能代表青岛银行业的发展形象”;在2016年青岛农商银行想要开启上市计划时,也有人跳出来说“他们这是白日做梦”。

直到2018年初,在山东省各家法人银行都公布了年报数据之后,我们才发现:除恒丰银行这个全国牌照之外,省内区域性银行中净利润最高的竟然是青岛农商银行;体系内不良率最低、改制最彻底、资产规模最大、存款增幅最多,甚至国际业务结算量排第一的,也还是青岛农商银行。

很多最终的成功者,开始时往往都不被看好。

多年前王小波还在上中学时,经常会去清洁队义务劳动,学习掏粪坑,师傅教他干、稀、深、浅各种情况下使用长把勺子的不同手法,他都记住了,后来师傅忍不住夸奖他:

“小波啊,你简直是天生一块掏大粪的料。”

可能很多人不懂,中国的英雄,是可以不问出处、不念过往的。小时候掏大粪这个事,当初许家印也干过,还是TfBoy的时候,“社会许”还开过拖拉机,锄过草,种过地。

盖世功名,无非大梦一场;惊人富贵,难逃无常二字。很多时候,慢一点,会柔软一点,未来反而会顺遂很多。

八年。

八年后的今天,刘仲生和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共同敲响了上市宝钟。

“咣、咣、咣”。

十下钟声,标志着这家具有七十年发展历程的青岛本土金融机构登陆A股市场,从此之后,青岛农商银行作为A股市场上资产规模最大、净利润最高的“标杆”农商银行,正式将自己展现在了全国投资者面前。

在青岛银行登陆A股市场,成为全国第二家A+H的城商行之后,青岛农商银行也于3月26日在深交所挂牌,成为山东农商银行系统中第一家上市银行,同时也是目前A股市场中募集资金最多、净利润指标最高的农商银行。

而在“青岛兄弟”携手上市前后,齐鲁银行和中泰证券也公布了上市计划,一时间,山东金融资本圈好不热闹。

而上一次的“热闹”发生在08年底到09年初。那同样是一个跑马圈地的时代,徽商模式正在进行时,中原模式还在酝酿中,在那个山东省内传来“城商行合并”浪潮的关头,各家银行首先开启的是开设省外异地分行工作,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齐鲁银行天津分行、威海银行天津分行和莱商银行徐州分行相继成立,山东城商行走出山东,奔向了全国的怀抱。

而事实证明,十年前,山东银行业的步子还是迈的太慢、太小。早在山东各家城商行醉心于开设异地分行之时,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已于一年前登陆A股市场,并利用了接下来数年间没有银行股发行的大好时机,成功跻身全国超一线城商行队列。

这些年来,单单一个宁波银行的资产规模,就基本上全省十四家城商行体量之和持平,错过了一个时代的我们,用了整整十年,等到了银行业发展的一个崭新时代:资本市场时代。

2018年之后,长沙银行、郑州银行、紫金银行、西安银行相继登陆A股市场,但只有山东在短时间内新上两家法人银行,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同时青岛也是除了南京以外第二个城商行和农商行同时登陆A股市场的城市。

很多人对山东人性格的理解都是“内敛”、“朴实”和“耿直”,但是在2019年,我们山东拥有两家新上市的法人银行,而且他们还分别是本体系内的“标杆”,起码从金融行业的发展中,山东人的性格特点又增加了一点: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在去年的资本市场大会上,曾有人断言,2019年是新生阶级翻身的最好机会。而从今年年初的资本市场上我们已经看到,2019年,或许就是山东银行业腾飞发展的最好机会。

漫漫上市之路,一路走来,不论是每次年报披露,还是信息发布,总会有人对青岛农商银行的不良率和盈利水平横加质疑。

纵观全国银行业发展,也很少见像青岛农商银行这样不良率逐年递减的情况,也没几个能够做到平均每年净利润两位数的增长幅度。

退一步讲,目前银行业转型已是全国共有的态势,而在转型过程中出现阵痛也是难免的,更是很正常的。四十年前美国为了应对产业更新换代升级大形势,不得已在全球战略上采取守势,甚至不惜吞下“滞胀”的痛楚,十年后,做好充足准备的美国主导了第三次科技革命,技术优势领跑至今。

而青岛农商银行的改制发展还算慢吗?从他们辅导上市到提交材料,过会拿批文到挂牌敲钟,也只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创造了“青岛农商银行速度”,并且凭借其募集资金最多、净利润额最大成了农商银行系统内的“标杆”。

山东地方法人银行学了这么多年的南方,现在面对那么多的南方拟上市银行,也到了他们来山东取经的时候。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三五年吧。”

十年前,山东银行业迎来了第一轮的发展狂潮,很多的故事都从那一年埋下了伏笔。郭少泉走进青岛银行的那一天,山东银监局副局长王晓春正在为济宁银行挂牌,台下的李敏董事长笑面如花,不远处,坐着的是济宁人行行长岳隆杰,而和他搭班子的副行长则去了距离枣庄最近的一个县做调研。

那一年,我还在上大学,回到宿舍打开电视换到中央二套时,有一个叫《直击华尔街风暴》的节目,一会儿出现贝尔斯登倒闭,一会儿雷曼兄弟破产,遥远的,就好像是另外一个星球的故事。

当时那个节目的主持人年轻帅气,笃信未来,拿起话筒就要代表亚洲,一如当初这个自信满满的金融行业。

十年了,物是人非的十年过去了,随着一声锣响,青岛农商银行登陆A股市场,2019年开年之时,山东法人银行闪耀资本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弗雷德里克.巴克曼说,我们守护什么,我们就获得什么。

这句话用中文翻译过来就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刘仲生说,我们承载了太多的希望和嘱托。(原创: 雁云十六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