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工信局企业技改综合奖补"礼包"升级 最高可获2000万

2019-03-20 15:12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李倍)制造业历来是青岛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和富民之源。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致力于全市工业企业的顺利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将企业技改综合奖补增加到600万,个别重大情况奖补可达2000万。此外,还针对小微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设立了不同程度的扶持奖励,帮助企业“走出去”。

记者在此次访谈中获悉,青岛将加大对工业技改的扶持力度。姜波介绍,2018年青岛技改扶持新政落地,奖励补助形式由过去的贷款贴息转变为综合奖补,不再只针对有固定资产贷款的企业,而是更加突出设备投资这个技术改造的核心。

“我们奖补的政策由原来的300万,翻番提到600万,对于个别重大的情况我们可以到2000万,从而让企业更有获得感。”姜波说。

存量企业、存量经济约占全市工业经济的80%,是全市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的“压舱石”。对此,市工信局在存量企业转型方面,通过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让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化为企业插上“智能化”翅膀。同时,也通过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机器换人等方式,使企业进行智能化提升。

而在增量崛起方面,姜波坦言,青岛的工业门类齐全但也不乏缺失之处,市工信局尝试通过双招双引弥补短板,引进龙头企业的同时,将其配套的上下游企业一并聚集过来,同时也让本地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实惠。

与此同时,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体系,做好企业的“店小二”也是市工信局在对企业服务上的目标。对此,双星集团感受颇深,双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柴永森表示,近年来,双星集团充分利用工业4.0时代的契机,把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应用和创造充分结合起来,让企业由“汗水型”转向“智慧型”。

此外,针对于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姜波表示,为了让小微企业尽快扩大规模提高水平,也设立了一系列的将不措施。例如小型企业成为规上企业的,或是企业成为“单项冠军”的,均会有政府奖励;企业走出青岛,走向省、全国乃至世界的,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奖励。

在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市工信局还与银行及中介设计了几类金融产品,可以使小微企业能够实现低成本贷款,达到其融资需求。不仅如此,市工信局还将组织企业家培训,提高企业家素质。并策划多种宣传活动,帮助企业进行推介,让企业能更好的“走出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