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零跑腿!李沧发放孕产妇直通卡 让生育服务一次办好

2019-03-20 08:23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年1月28日,李沧九水街道居民张女士在第八人民医院诞下了第二个孩子。孩子出生前,街道卫计办工作人员为她成功申请办理了“李沧区孕产妇生育服务直通卡”,凭借直通卡她在助产医院直接享受到了相关生育直免报销费用,而不需要在生产完毕后,拿着十几份材料去有关单位进行分娩补助和三筛(及无创DNA)报销。

这是李沧区卫生健康局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打通“零跑腿”路径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8年李沧卫生健康局受理并办结许可事项3887件,公共服务事项1902件,李沧区政务服务网数据统计显示,卫生健康局“零跑腿”办件量比例达到96.8%,在全区名列前茅。其中医疗机构校验和医生护士变更取消纸质档案、孕产妇“双直免”服务“零跑腿”均为全省、全市率先开展。

一个创新:孕产妇“双直免”服务“零跑腿”

自2019年1月1日起,李沧区卫生健康局在李沧区助产机构实行了分娩补助、新筛听筛直免服务,最大限度实现了孕产妇生育服务的“零跑腿”。

一是合“二”为“一”。即将原本两项服务事项,一是育龄群众分娩补助,另一项新生儿遗传与代谢性疾病筛查及听力筛查,合二为一,进一步方便群众享受该两项服务政策。二是变“后”为“前”。即将原本在生育后申请的两项服务事项,改在生育前申请,即育龄群众在怀孕期间申请办理《生育服务手册》或《生育证》时,由各街道先行审核分娩补助及新筛听筛资格,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的育龄妇女住院分娩补助、新生儿遗传与代谢性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服务事项实行合并、前置审核,发放《李沧区孕产妇生育服务直通卡》。三是变“三”为“一”。符合政策的孕产妇在李沧区助产机构分娩结算时实行一次结算,产妇生育时只需向医院提供户籍及《李沧区孕产妇生育服务直通卡》,便可在医院直免724元,其中育龄妇女分娩补助500元;新筛、听筛每名育龄妇女224元,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群众等到生育后再到街道申请办理分娩补助、新生儿遗传与代谢性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的相关业务。

据了解,自1月1日实施以来,李沧全区已办理《直免卡》286例,直免产筛344例,无创DNA40例,双直免13例,让孕产妇真正体会到生育服务“一次办好”的实惠。

一网通办:450多家医疗机构实施电子化注册管理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李沧区卫生健康局审批大厅实现了线下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办事平台一套系统办事、一体化运行。在全省首家提出医疗机构校验、辖区内医护变更电子档案取代纸质档案的做法,将医疗机构校验许可融于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管工作。

根据09年国家卫生部下发的《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规定,医疗机构年检需要提交《医疗机构校验申请书》等13个材料。随着“放管服”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李沧区卫生健康局大胆举措,取消纸质档案全程依托电子化注册平台网络办理,由法定30个工作日办结提速至立即办。辖区内医护变更执业地点由法定20个工作日提速至立即办,全程零跑腿,实现不见面审批。

截至目前,李沧区450多家医疗机构已全部实施了电子化注册管理,同时审批大厅和卫生监督管理局建立了审批信息共享机制,事中事后监督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在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审批工作有序合法的开展。2018年共有399家医疗机构校验和1107名医护人员变更享受到了无纸化快捷办理,所有办事群众对此项大胆创新工作拍手称赞。

一线服务:“零跑腿”路径全面打通

据了解,李沧区卫生健康局48个行政权力事项和5个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的“零跑腿”服务路径全部打通,主要是以网上预审+双向快递模式和网上预审+现场勘查+出证模式为主,便民小分队上门服务为辅的模式。

同时,区卫生健康局将34个行政许可事项的初审工作下沉至1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补办、育龄妇女合法生育分娩补助等事项下沉至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打通最后一公里对群众提供“就近办”服务,彻底落实“四到”的服务到社区、服务到居民,对于群众反应强烈的“证明跑断腿”问题,经过实际调研风险评估后,决定在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育龄妇女合法生育分娩补助等事项时取消婚育情况证明,实行群众自主承诺制度,以申请人承诺代替婚育情况证明,不再让群众来回奔波。

自开始实行100%零跑腿政策以来,实行免费双向快递服务,快递费用由政府买单,打通了审批服务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瓶颈。现在办事群众都体验到了零跑腿的便捷,由原来的不适应到现在的不见面,群众真实体验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便捷。

一句承诺: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2018年,李沧区卫生健康局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实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只要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材料的,当场作出卫生行政许可决定并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据了解,李沧辖区内的公共场所80%以上为五小单位,面对的群体大部分以外来务工者为主,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几乎是陌生的,面对这些群体李沧区卫生健康局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强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推送,由14个便民服务点的监督协管员主动上门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相关公示内容进行现场说明、解释。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从政务服务网提交材料的,即刻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区综合监督执法局根据发证信息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建立公共场所卫生诚信档案,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社会监督,建立行业诚信红黑名单。目前共有648家公共场所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提交材料,当场发放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一个流程:为群众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

据了解,为实现科室联动信息共享,李沧区卫生健康局制定了《李沧区卫生工作行政审批流程(试行)》,成立了卫生工作行政审批专家小组,成员包括医政、监督、审批的业务骨干,明确审批事项流程和小组成员职责,建立相关信息通报和共享制度,医政、监督、审批实现信息无缝对接,高效开展审批工作,为审批工作全面提速提供了保障。

同时,对许可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对需要补正的材料,由现场审查环节的工作人员带回,减少了群众的跑腿次数。打破了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传统,为群众开辟了一条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根据区审批服务局的要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医疗机构年检、供水单位卫生许可、再生育审批四项开通了街道、社区代办网格服务,配备网格代办员,设置自助服务终端,拓宽了服务渠道,拓展了服务资源。

2019年,李沧区卫生健康局将继续全力推行“一次办好”和“零跑腿”,本着“群众有需求,服务就跟进”,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坚决落实“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饶、结果评价”要求,加快提速增效,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享受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