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市新媒体协会28家企业会员签署行业自律公约

2019-03-12 16:35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新媒体协会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

28家企业会员共同签署行业自律公约

青岛新闻网3月12日讯 12日下午,青岛市新媒体协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召开。市网信办副主任张理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新媒体协会会长李亚川对协会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理事,以及全体会员参加会议。

会上,青岛市新媒体协会28家企业会员共同签署了新媒体行业自律公约,向全社会发出庄重承诺。11家企业会员与青岛市新媒体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走出了合作共赢,抱团发展的第一步。

据了解,这次新媒体协会年度工作会议,是协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年会。去年年底市有关职能部门正式批准新媒体协会成立后,新媒体协会就协会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大量调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新媒体协会以青岛新媒体行业发展现状为背景,以解决调研中了解到的行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回应调研中大家的诉求为基点,提出了新媒体协会的工作思路。

2019年,青岛市新媒体协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凝聚全市新媒体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为新媒体行业的科学、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青岛市新媒体协会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身建设,强化行业自律,引导全市新媒体行业科学健康有序发展。协会将通过党建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全市新媒体行业从业人员“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通过行业自律培训,树立和推广行业自律先进典型,强化新媒体行业自律。通过完善组织架构,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协会内部的板块建设,进一步充实会员,吸收更多的新媒体企业、机构、个人加入到行业组织当中。

针对我市新媒体人才缺乏的问题,2019年,青岛市新媒体协会将与有关各方合作,成立青岛市新媒体学院,聘请高级专家和业内知名人士举办专题讲座,分类进行专题授课,定期面向新媒体从业人员开展政治导向和各类专业知识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新媒体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大学生就业和新媒体机构人才需求带起桥梁和纽带。与此同时,还将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到国内著名互联网公司、著名新媒体机构,新媒体发展先进城市学习考察采访,了解和掌握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和前沿信息,学习先进新媒体单位的经验。青岛市新媒体协会还将设立新媒体奖。通过评奖的方式,强化新媒体作品的政治导向管理和业务能力培养,鼓励新媒体从业人员健康成长。

为了更好的聚合青岛新媒体行业的合力、和声,通过新媒体渠道讲好青岛故事,传递青岛声音,传播青岛正能量,青岛市新媒体协会还将同协会成员一道,积极探索搭建新媒体行业统一传播大平台。通过定期策划选题,开展集中采访报道等形式,集中发出青岛新媒体的声音,充分彰显青岛新媒体的整体效应。

另外,据了解,为了给新媒体行业发展进一步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青岛市新媒体协会还将根据调研中新媒体行业提出的诉求,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建议市有关部门将新媒体行业纳入内容产业扶持政策当中,根据内容产业的发展特点,在人才招聘、房租补贴、政府采购服务、活动补贴以及税收优惠等方面出台切实的扶持政策。积极协调建议市有关部门设立青岛新媒体发展基金。对新媒体行业中的优秀项目和新兴企业给予投资扶持,帮助其把企业和项目做大做强,运用资本的手段加速行业整合,助力行业发展,强化行业管理,通过产业化发展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积极协调建议我市在市、区招商引资中有针对性的引进互联网技术公司,并给予优惠的扶持政策;并在人才引进政策中将新媒体人才纳入其中,在落户和住房以及人才补贴上与其他引进人才享受同等待遇。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张理敬在讲话中表示,协会作为互联网领域重要的民间组织,承担着引领我市新媒体行业规范管理、健康有序发展的重任。对协会下一步发展,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党建工作。加强党建,是新媒体行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行业企业发展的“方向盘”。希望协会能够积极探索一套务实有效的新媒体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促进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加强网络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注重学习培训,规范自身管理。协会是我市新媒体行业之家,是全市新媒体从业人员之家,作为行业自律的“牵头人”,要组织会员们认真学习互联网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内部组织结构和工作程序,建立完善协会各项管理制度,强化自身建设,提高业务水平,真正起到行业自律、规范管理的作用。

三是加强交流协作,形成强大合力。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各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和宣传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扩大信息传播面和影响力,更好地发扬全市新媒体人团结、奉献的精神,讲好青岛故事,传递青岛声音,传播青岛正能量,向外界展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形象。

四是丰富活动载体,优化舆论生态。协会是民间组织,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会员们凝聚起来,让大家能够更加亲密,从而在工作中形成更加强大的合力。希望协会会员都能够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各类活动,把活动做好、做出特色,真正的唱响“青岛好声音”。

五是凝聚各方力量,助力行业发展。协会是联系政府和行业的桥梁纽带,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积极为政府分忧、为企业解难、为行业服务。对新媒体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争取政府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要强化市场的引导力量,探索通过金融等领域的扶持,研究设立产业基金,为行业发展提供持续动能;同时也要积极协调引导,规范经营行为,避免恶性竞争,推动我市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