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青青岛评论】青岛制造,书写一座城市的传奇

2019-03-06 10:59 作者:张楠之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3月5日起,以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岛啤酒、双星轮胎、崂山矿泉、青食股份、海信集团、中车青岛、澳柯玛、即发集团、青特集团为代表的青岛品牌企业登上央视平台,“超燃”大片在4个频道黄金时段陆续播出,共同演绎“品牌之都 工匠之城”的青岛制造品牌集群,展现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

文人的笔下,青岛是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不寒不暑、可舟可车的美景聚集与宜居之地,但青岛的美显然不止于此。宜居的背后,是这座城市从建城起便不断发展强大、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迅速崛起的制造业,以及因制造业的发展而不断汇聚的人气与活力。也正因如此,虽然只有百余年的历史,但青岛在山东乃至全国经济生活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国际知名的制造名城、品牌之都。

从城市建制不久即诞生的青岛啤酒,再到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海尔等一大批企业,青岛制造、青岛品牌的故事一直与这座城市的历史保持着同步。

站在当下,回望历史,我们会发现,青岛制造与时代同步的脉动从未停止——时代在进步,品牌企业也一直在紧随着时代而变化,从企业规模到发展方式,方方面面都在不断发生着从量到质的变化。而今天的青岛,也早已以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上青天”轻纺名城,迅速蜕变为东部沿海地区的高端制造业基地之一。

这样的变化也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可能,即,在进入新时代的当下,面对新挑战、新机遇,作为青岛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兴市之源的制造业,会上演一出属于新时代的振兴与繁荣大剧,演绎一场属于新时代的青岛品牌故事。

大幕已然开启。

2014年在河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提出,“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

发展的路上,青岛从未缺席,转变的时代征途中,青岛已经踏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

刚刚公布的《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要打造“三核引领、协调联动、开放合作”的数字山东总体格局,其中,青岛要在建设“一带一路”沿海重要节点城市和国际知名的互联网工业城市上做出更大成就。这是省委省政府对青岛的期望和重托。

作为当前与今后一段时期青岛重点工作的“十五大攻势”,从海洋攻势、“双招双引”到“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壮大民营经济到科技引领城建设,都能看到制造业的影子与对品牌的呼唤。这是青岛的自我加压与持续发力的开始。

海尔等一批企业品牌创造了历史,创造着当下,也必然会创造未来。但当下与未来显然不仅属于它们,也属于更多成长中的企业与品牌,属于这座朝着中国高端制造业名城迈进的城市中的每一家制造业企业。

无数制造业企业发展壮大的梦想,书写着这座城市的传奇,无数品牌成长的故事,绘就了这座城市的辉煌。强大的制造业基因,让青岛在厚积中积攒起奋发的力量;传承与创新的结合,创意与变革的延展,为青岛在新时代的腾飞插上了强有力的翅膀。

(作者:张楠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