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雷锋在身边 "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徐立强走进市实验小学

2019-03-06 07:08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徐立强向校长梁景萱赠送崂山植物图鉴。

青岛新闻网3月5日讯(记者 刘倩倩)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为弘扬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青岛市实验小学于3月4日邀请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徐立强走进校园,代表2018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参加升国旗仪式,宣讲新时代雷锋精神,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

市南区关工委主任齐士国,市南区委老干局副局长、区关工委秘书长兰忠,市南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副书记、区教体局总督学孙方凯,市南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李懿冰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2.6中队演绎雷锋精神。

雷锋榜样齐升旗

庄严的升旗仪式上,几位特殊的升旗手为学校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感动青岛”道德模范”代表徐立强、学校“雷锋小榉叶”李雨蕃同学、“榜样家长”代表以及七个校级“雷锋中队”的队员代表。这些具有雷锋精神的榜样先模成为队员们学雷锋路上的榜样引领者,激励队员们树目标,增本领,学榜样,做新时代的小雷锋。

身边雷锋人人学

徐立强因成立保护协会自掏80多万元保护野生动植物,登上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入选2018年度感动青岛十大道德模范。在庄严下的国旗下,徐立强接受少先队员代表的采访,分享了自己从儿童时期就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长大,自小便爱好大自然、热心动植物保护,逐渐将爱好变成毕生从事的职业。今天,他代表感动青岛十大道德模范寄语广大少先队员:“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就在我们身边,从小事做起,从帮助他人做起,从保护生态做起,人人都可以做雷锋式的好少年。”

雷锋中队授牌。

雷锋好事人人做

《雷锋日记》是雷锋叔叔的人生格言,也是雷锋叔叔的行动指南,今年,市实验小学每个中队都建立了一本属于自己的“中队雷锋日记”,用来记录队员们身边的小雷锋。开学第一周市实验小学就涌现出不少小雷锋,他们乐于助人,拾金不昧,尊老爱幼,用自己小小的善举,传承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日记。

“学雷锋精神、走雷锋道路、做雷锋传人”是市实验小学始终传承的光荣传统。每逢节假日、寒暑假,市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队员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来到老年公寓和留守儿童家庭,宣讲交通文明、宣传环保理念、关爱自闭症儿童、慰问孤寡老人,市实验小学被评为“青岛市雷锋学校”。今天的升旗仪式上,还表彰了七个友爱互助、志愿奉献的“雷锋中队”,他们分别是:2.2中队、3.4中队、2.5中队、4.4中队、2.1中队、3.1中队、1.2中队。与会领导们为获奖中队授予奖牌。“雷锋中队”牌将挂在这些中队门前,鼓励队员们向榜样学习,时刻践行雷锋精神。

学生代表采访“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徐立强。

雷锋精神代代传

“火车上他是列车乘务员,火车站他是旅客服务员,到学校他是校外辅导员,回连队他是党的宣传员……”市实验的队员们还用说快板、唱雷锋歌曲、齐诵唱雷锋故事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带领大家寻找雷锋的足迹,感受雷锋的精神。

中队会上,面向全体队员,“感动青岛市道德模范”代表徐立强开设“学习雷锋好榜样 从小热爱生态文明”主题讲座,更是引发了大家的深思和热议。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向徐叔叔学习,从小立志,立足校园,融入社会,用实际行动做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好人好事,展现新时代红领巾的雷锋光彩!”

校长梁景萱表示,升旗仪式作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重要方式,在学校德育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每周一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对激发少先队员的爱国情感更是一种不可低估的作用。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时,将雷锋精神融入升旗仪式,将新时代雷锋式的道德模范请进校园,让队员们亲身感受到雷锋精神的传承和魅力,对培养新时代雷锋式的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岛市实验小学将“学雷锋,让‘榉叶志愿行’闪光”学雷锋主题活动贯穿于整个学期。继续带领全体队员通过学、做、展、评四大途径,开展深度学雷锋、做雷锋系列活动,让“小榉叶志愿者”成为学校特色鲜明的志愿品牌,让勤劳、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雷锋精神烙刻在每一个市实验人的品行之中,让更多的新时代雷锋式好队员在校园内外绽放馨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