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培养文明小使者 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志愿服务日"启动

2019-03-06 07:06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6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通讯员 刘雅莉 于舜)3月5日,由青岛市文明办主办,中共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文明办、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崂山团区委承办的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志愿服务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实现以家校联动带动全社会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目的。现场,具有仪式感的“家庭志愿服务日”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和家长的社会荣誉感。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其主要形式是志愿服务。据了解,崂山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试点开展“家庭志愿服务日”主题活动,该活动可以通过四项运行路径实现,即:打造1个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客中心;用好1个移动平台——“志愿崂山”微信软件;孵化1个主题项目——“校园微志愿”;提供1方智力支持——志愿服务导师点对点培育。

新时代文明实践校园志愿服务创客中心是服务“家庭志愿服务日”的重要阵地支撑,其主要任务是通过项目孵化、公益课程、导师指导等形式,为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提供项目对接、盘活资源、寻求支持、整合队伍、塑造品牌,助力学生品德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而“志愿崂山”移动平台可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学校、班级或家委会在“志愿崂山”微信号(志愿服务管理平台)进行团队账号建立,组织班级学生、家长注册为志愿者,实现项目认领、工时记录、活动展示等功能。

“校园微志愿”系列项目为之提供活动菜单。目前已孵化发布了28个“校园微志愿”志愿服务项目,包括“爱的罚单”、“爱的储钱罐”、“走路去上学”、“为爱朗读”、“家庭公益1小时”、炫绿计划”等等,这些“微”项目小而美,小而易,小而精,参与性广、操作性强、灵活性高,能让家长和学生最大限度的、力所能及的、随时随地的参与志愿服务。“校园微志愿”是全国首个针对中小学生的志愿服务项目菜单。

活动现场,家长代表贾瑞兮表示,自己本身从事环保职业,在节约资源,垃圾分类等方面也都积极倡导、付诸行动。孩子在家庭耳濡目染的熏陶下,也都逐渐参与到实践中来。通过“家庭志愿服务日”活动,孩子对于崂山区的正确指导思想和学校教书育人先进的理念,都有了深刻认识,也逐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

崂山区实验三小校长王秋霞认为,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志愿服务日”主题活动的开展必将引领青岛市家庭志愿服务走上更高的台阶。本次主题活动让学校未来的家庭志愿活动有了更好的平台,特别是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客中心的建立,让更多的学生和家庭能够有机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设立具有仪式感的“家庭志愿服务日”,力所能及、随时随地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从而培养更多地新时代文明小使者。

目前,青岛市崂山区已在全区32所学校开展“家庭志愿服务日”活动,并在6所学校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校园志愿服务创客中心。崂山区通过四项路径系统化推进“家庭志愿服务日”,力争实现“四个一”目标愿景:培育一批主题鲜明的项目和队伍,建设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校园特色实践站点,塑造一批各具亮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校园品牌,打造一个体现区域文化、突出人文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

仪式最后,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峰,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洵与志愿家庭代表一同登台,以倾倒流沙的形式宣布“家庭志愿服务日”活动启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