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杭州富阳区坚持“减负+考准”并重

2019-02-02 22: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到:

优过程管理强实地抽查

作者:通讯员 章宇

本报杭州讯 (通讯员 章宇)为切实减轻乡镇(街道)年终考核的负担,今年初,杭州市富阳区坚持减负考核和精准考核并重,优化完善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形式,注重过程管理和实地抽查,改变以往集中听汇报、查台账等方式,提升考核的针对性。

富阳区依托自主开发建设的全区基层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以村级党组织堡垒指数和乡镇(街道)服务指数为统领,以量化积分的形式记录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情况,为年终考核储备一手基础资料。2018年初即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细化明确工作内容和考核重点,提升工作开展和工作验收的针对性,有效防止了考核标准下发过晚给基层干部带来的突击加班压力。围绕村级党组织堡垒指数和乡镇(街道)服务指数工作内容,在信息化平台中实行积分量化管理,实现数据联通、信息留痕。各乡镇(街道)、联村团队和行政村党组织将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录入平台,并以市民卡刷卡的方式记录参与工作的人员情况,从而获得堡垒指数积分,未刷卡签到将被扣分。

该区探索推行党建工作巡查、基层党建工作暗访、乡镇(街道)对口检查和组织工作季度报表等常态化机制,有效强化过程管理。成立党建工作巡查组,每月实地检查联系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不少于1次,并将巡查反馈信息与信息化平台数据进行校对,核准平台积分。抽调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干部赴基层进行党建工作督查和乡镇(街道)组织工作对口检查,采取随机选村、直接到村的形式集中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将结果对应堡垒指数和服务指数积分项目进行加(扣)分。以过程管理为导向,实行组织工作季度报表机制,内容涵盖乡镇(街道)民生问题办理情况、党员和村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等。每季度汇总后进行动态排名和通报,并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为科学考准考实干部表现,该区转变基层党建工作年终考核形式,通过“直接听民声、多方查记录、全年算成绩”的形式,在减轻基层负担的同时,进一步考准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实情。组织开展“组团联村”年终考核暗访专项行动,48名工作人员分成24个检查小组对24个乡镇(街道)开展一对一集中暗访检查。各组随机抽取2个行政村20户农户进行实地走访,直接入户向群众了解一年来“组团联村”干部的走访情况。走访结束后,检查组随机收取10名干部的“组团联村”民情记录本,与平台数据、暗访情况相互印证,提升工作评价的准确性。以党建工作季度报表为基础,省去考核台账,综合平台记录、日常检查、年终考核等途径,科学核算乡镇(街道)服务指数和村党组织堡垒指数积分。同时,将积分情况与村级组织换届、基层党建工作宣传、信访等专项工作成绩汇总,形成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得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