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

2019-02-02 12:31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南郑州二七区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总纲,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实施“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行动为抓手,通过明确“一个提升主题、健全三项机制、实施六大工程”,形成了全区党建“136”总体工作思路和制度落实体系,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努力开创了具有二七内涵、二七经验、二七特色的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建强组织体系。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建立健全了区、镇(街道)、村(社区)、楼院片区“四级”党建网络体系,构筑了1+X+Y(即每个党建网格由1名党建网格长+若干名党建信息员+若干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格局。全区各单位全部设立党建办,838个楼院全部设立党小组(党支部)。按照“三有三带标准”和每个村(社区)至少配备1名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原则,通过换届选举为全区174个村(社区)选强配齐两委干部队伍,并配备了113个党建专职副书记,较好实现了基层党建有人管、有人干和“专业人干专业事”的良好成效。

建强阵地堡垒。以夯实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为重点,采取“以奖代补”形式,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加大社区阵地建设力度,对新建成和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发挥作用良好的村(社区)阵地进行等次定级,按照不少于50%比例进行资金奖补,连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达6000多万元。尤其是2018年,全区还成功打造了福华街街道铁道家园党群服务中心、人和路街道中国中部电子商务港等一批高品质党建阵地。

建强服务载体。以发挥党员示范带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根本,拓宽深化“党员活动日”活动内涵,高标准谋划和开展了“一个组织一面旗结对服务进社区”“弘扬革命精神牢记使命担当”“书记面对面谈党建”“在职党员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商业市场推广诚信党建”等一系列特色明显、主题鲜明的党建活动,全区5300余名机关党员完成“党性体检”,集中为5247党员过“政治生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00多场,受惠党员群众达2.3万余人次。

建强品牌项目。以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为抓手,大力实施“特色品牌星火工程”,全区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参与,2.2万余名党员积极响应,打造了以福华街街道“党员政治生活馆”为代表的56个党群服务中心、人和路街道王胡砦颐养安居中心为代表的48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长江路街道五号街坊社区为代表的199个雷锋志愿服务站。创新探索了“党建引领、群众下单、党委接单、共建做单、自治结单”的“一领四单”和“三会一平台”基层治理新模式,完成了绿云小区改造提质,受到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的关注。全区各单位还形成了“大学至善”“嵩山先锋”“情满淮河”“情暖五里堡”等一大批富有成效、较大影响的党建品牌创新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