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风雪“夜归人”李永政:135辆公交车的“急诊医生”

2019-01-23 15: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3日讯(通讯员:韩尧钰)岁末临近,岛城家家户户开始忙年。在这个充满欢乐的忙年月份里,许多青岛公交人却始终披星戴月,在家与十米车厢之间循环往复,为保障城市公共交通的正常运转而默默坚守,市南巴士第六分公司的站头修理工李永政就是其中一员。

对大多数人而言,站头修理工这个岗位鲜为人知。与普通修理工不同,站头修理工拼的是速度、保的是质量,无论寒冬酷暑,只要公交车出现问题,他们总需要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并以最快的速度修好故障车辆。今年44岁的李永政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6年,9000多个日夜里,他曾在风雪夜中仅凭一只手电筒寻找故障点,也曾为了抢修故障车辆在零下八度的天气里钻进车底,但最终都凭借精湛的技艺和负责的态度让经手的每一辆公交车重新奔跑在接送乘客的路上。

135辆公交车的“急诊医生” 黑暗中判故练就绝活

为了配合、保障公交车顺利运行,站头维修工们的上班时间与大多数上班族不同,李永政常年上中班,正常下班已是深夜十点。而由于抢修工作在露天进行,抢修地点也具有随机性,一天八小时的工作时间内,李永政常常有超过一半的时间在“摸着黑”工作,到了冬天,“摸黑”工作的时间则更长。二十余年的维修生涯里,李永政随身携带的照明工具只有一只手电筒。“有的时候需要钻进车底查看底盘和线路情况,这么狭小的空间里,手电筒是最方便的。”李永政说,夜间抢修与白天抢修有很大的不同,白天维修的时候,人的视域范围大,可以先统看一遍再判故维修。但到了晚上,车底几乎是看不见的,只能先思考、判断故障点在哪儿,再用手电筒去局部看、局部修。为了保障在黑夜中也能达到白天维修的效率,李永政练就了一身精准判故的绝活。

记者了解到,李永政所在的市南巴士六分公司现有运营车辆135部,车型包括天然气车、纯电动车、柴油车等,面对复杂多样的车型,他整理出了一套自己的维修方法。“每种车型都有它的特点,抢修的时候必须要迅速判断、对症下药,如果做不到把各类车型的维修要点烂熟于心,就很难在工作时间内完成维修。”他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自己每天要抢修二十多个车次,维修时间少则十分钟,多则一个半小时,同时面对4、5辆车是常有的事。因此,同事们常称他“维修王”、“透视眼”,对此,李永政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修车是个熟练活,时间长了谁都能做到,没啥好夸的。”

零下八度钻进车底维修 从未看过春晚直播

除了时常“摸黑”判故外,气温也是站头维修工们必须经历的考验。在大部分人裹得“里三层、外三层”的寒冬天里,李永政为了活动方便通常只在保暖衣和毛衣外面穿一件维修外套。记者注意到,他在维修时为了查看底盘及线路情况时常要钻到车底,整个身子紧贴地面,零下的低温里,地面的冰冷很快就会透过厚实的衣物传到背部,冷得让人发颤。而李永政却似乎习惯了这一切,他笑着说:“干起活来身体就热了,这不算什么。”

由于站头维修工作的特殊性质,李永政在春节期间依然要奋战在维修一线,他告诉记者:“越到节假日客流量大的时候,车辆承担的营运任务越重,我们必须时刻坚守岗位,随时保障市民出行。”每年除夕当天,是他最紧张的时刻。这一天,李永政不仅要将手头所有的故障车辆整修完毕,还要将自己负责的135辆公交车全部检查一遍,以确保大年初一所有车辆都能正常运营。为此,他每年除夕夜都只能伴着跨年的钟声回家,春晚节目从未看过直播。

连续26年许同一个新年愿望 乘客满意是最大的安慰

谈起最难忘的一次站头抢修,李永政说是几年前的除夕夜,有一辆末班车坏在了十九中附近。“当天晚上下起了雨夹雪,路况非常差,末班车上还有不少乘客。”接到消息后,李永政只花了十分钟就赶到了坏车点,并在现场与驾驶员们一起引导乘客换乘替跑车辆,当他抢修完车辆回到场站的时候,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当时看着乘客们顺利换乘车辆,幸福地朝我们挥手的样子,心里真的特别开心和感动。”李永政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发能够理解乘客和驾驶员们面对故障车辆时的心情,也越发深切地感受到这份工作的责任重大。26年来,他每年都会许同一个新年愿望:“希望每一辆故障车辆都能顺利修好,每一位乘客都能平安回家。”

在青岛公交集团,像李永政这样的站头修理工还有很多,每个公交场站都配有专门的站头维修人员,随时准备奔赴现场、抢修车辆。他们在鲜有人知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广大市民的顺利出行提供了有效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