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信用创造未来 青岛启动诚信建设万里行(图)

2019-01-23 21:23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3日讯(记者 朱颖)22日,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共同举办,以“诚信赢得世界、信用创造未来”为主题的“诚信建设万里行”(青岛站)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正式揭开了“诚信建设万里行(青岛站)系列活动的序幕。

此次国家组织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是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推动,是一次集中的全景式宣传,有助于强化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全方位展示信用建设最新成果,生动展现信用让生活更美好、让城市更和谐,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主题宣传采取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既围绕我国诚信建设整体情况大力宣传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又激浊扬清、惩恶扬善,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报道,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和信用体系保障。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七次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上亲自审议诚信建设文件,并就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连续四年在全国“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加强信用建设作出部署,国务院第11次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以诚信立身兴业。

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近来年,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立了书记、市长双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市发展改革委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共同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投入使用,编制了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清单、行为清单和应用清单,归集了60个政府部门(单位)以及各区(市)6155项、4.9亿条公共信用信息,并与省平台、国家平台实现了全量信息共享,率先实现了在市平台访问全国平台的红黑名单信息。

市级层面出台了两个联合奖惩的《实施意见》,50多个部门联合在工商、海关、税务、城管等13个领域签订地方特色联合奖惩备忘录。编制了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和《行为清单》,明确了39类联合奖惩行为对象、1200多项联合奖惩措施。

在市行政审批平台、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和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平台等嵌入失信联合惩戒系统,实现全流程、一体化、自动化的在线联合惩戒机制。全市限制严重失信主体注册企业1600多次,限制283家企业参与招标投标,117人因失信行为被取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选资格,迫使6656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发挥了净化市场秩序的重要作用。

启动仪式上,还对前期评选出的“青岛市信用应用实践十佳创新成果(政府类)”、“青岛市信用应用实践十佳创新成果(市场类)”和“青岛市信用应用实践创新成果优秀单位”进行了颁奖。

同时,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中车集团等多家诚信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青岛市企业诚信经营公约”。最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按下启动屏,正式开启青岛市“诚信建设万里行”城市接力活动。

据了解,青岛市还将陆续召开信用体系培训会,举办青岛市信用建设成果展,开展诚信建设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将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和诚实守信典型,打造“城市信用名片”。牢固树立诚信促发展的观念,守信践诺、明礼诚信,共同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以诚信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军民融合、经略海洋、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 

青岛市信用应用实践十佳创新成果(政府类)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办事处、西海岸新区香江路第二小学。
     信用应用实践十佳创新成果(市场类)
      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青岛格兰德信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即墨区国际商贸城管委、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青岛环保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胶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青岛海关、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分行。

信用应用实践创新优秀单位(30家)

青岛银保监局、青岛市勘察测绘管理处、城阳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城阳区海洋与渔业局、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城阳区税务局、城阳区流亭街道办事处、中国银行青岛城阳支行、青岛德地得农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黄岛区人民法院、西海岸新区金融工作办公室、西海岸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海岸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西海岸新区司法局、西海岸新区黄岛初级中学、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西海岸新区第二实验小学、西海岸新区大张八小学、西海岸新区青草河小学、西海岸新区双语小学、青岛银行青岛西海岸分行营业部、即墨区发展改革局、即墨区城乡建设局、即墨区图书馆、即墨区长江路小学、青岛泽元蔬菜公司、张家港农商行即墨支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