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人大代表王庆洲:继续完善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税收支持

2019-01-21 10:23 作者: 张萍 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摘要】北汽新能源2018年全年销量突破15.8万辆,同比增长53.11%,占全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的20.79%,连续六年保持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 (记者 张萍 陈志伟)“北汽新能源2018年全年销量突破15.8万辆,同比增长53.11%,占全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的20.79%,连续六年保持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1月19日,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庆洲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时表示。

王庆洲介绍说,从整个新能源行业来看,在财政补贴、免摇号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条件下,自2014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爆发式增长。2018年,中国车市在连续增长28年后,迎来首次下滑。但新能源汽车领域却仍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年销量达到101.6万辆,同比增长83%,全球占比过半,已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在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出之后,整个产业的发展势必会受到重大影响,如何规避产业剧烈波动、实现平顺过渡,是每个新能源车企不得不直接面对和冷静思考的问题。

为了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求,避免或减少因政策不稳定带来的负面影响,根据现阶段情况,他建议继续完善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税收支持。同时,建议推进新能源汽车成本下降。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和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建议加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全方位落实享受特殊路权的措施。

此外,建议给予车辆使用优惠措施。减免过路过桥费、停车费用、高速通行费等费用;设置车辆特殊通道,包括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年检绿色通道、环保标志发放绿色通道等。加快推进公共领域及物流配送,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落实电动汽车示范推广政策。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重点区域使用比例达到80%。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物流配送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