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庄德津:注重引进和培育管理和技能人才

2019-01-17 10:5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注重引进和培育管理和技能人才

——访市政协委员、青岛铝镓光电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 庄德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佳旎

2000年赴美留学,2004年获博士学位,“出于一位科技工作者的‘执念’,我一直希望能将自己的创新想法与多年的研发经历结合起来,实现新型氮化物半导体衬底材料制备产业化,以取代现有蓝宝石等衬底材料,真正改变LED产业链条。”怀揣着这个愿景,庄德津2008年毅然放弃美国安定的工作生活,回国创办了青岛铝镓光电半导体有限公司。

在初期艰苦的创业环境下,他几乎天天泡在实验室里,琢磨工艺、配方,反复试错,日复一日……从仅有的自有研发设备的设计图纸,到现有的国内首套氮化铝和氮化镓自动化生产线;从单枪匹马到核心科研团队组建,这其中经历了无数困难与质疑、连续的无休日与不眠夜。

在他的带领下,青岛铝镓光电半导体有限公司实现了若干个“第一”:世界上首次在蓝宝石衬底上开发出高阻氮化镓模板衬底,该产品可用于制作高频微波器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无线通讯及新能源领域;国内首次制备出大尺寸低成本氮化铝单晶,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发出第四代氢化物气相外延反应器,具有全自动操作、真空度高、性能稳定等特点,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一名较早被认可的创业创新人才,庄德津积极参与创新人才的培养活动以回馈社会:曾先后三次受邀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中组部、科技部及国资委举办的人才评选活动,为国家引才引智;担任青岛市侨联和市侨商总会特聘专家及创业导师,不定期进行培训指导,培养了一批创业创新人才。

身为市政协委员,庄德津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他建议不仅要注重高层次人才引进,还要加大对中层管理人才、技能型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他聚焦民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针对高速口车辆拥堵挡住应急通道的问题,建议为私家车安装特定行车记录仪,将拍摄到的违章行为上传到交警系统,通过加大社会监管力度,规范司机行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